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俊龙聂海胜凭心跳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47 青年时讯

  神六飞船亮剑苍穹,此前一直为外界看好的费俊龙、聂海胜组合如愿继杨利伟之后,成为中国新的正式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他们是怎样从激烈的竞争中最终胜出的?据重庆晚报报道,此次参与“神六”发射的候选航天员共6人,两人一组分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费俊龙、聂海胜;第二梯队为刘伯明、景海鹏;第三梯队是翟志刚、吴杰。据介绍,梯队排名根据是,每位航天员在训练中的表现,以及每组两位太空人的配合程度。

  据了解,在这六人训练分工中,出任指挥长的三名人选为费俊龙、刘伯明、翟志刚。担任操作手的三位人选是,聂海胜、景海鹏、吴杰。这种训练安排,意味着“费聂组合”上天,费俊龙将担任指挥长,聂海胜将出任操作手。其他两梯队也如此。三大梯队虽已排定坐次,但并不意味着已经定音,因为最后的临场发挥还是重要的考察环节。在飞天前五小时,将最后确定上天梯队。第一梯队有闪失,第二梯队马上换上。最后选定太空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心跳速度,谁能正常控制自己的心跳,谁就是最后的赢家。专家回忆杨利伟当时在神五上天前,其心跳始终均匀地保持在每分钟70次左右,直到飞船升空。

  然而,毕竟在发射前,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如果正式乘员组在发射前出现精神紧张、身体不适、生理指标超出正常状况等情况,就由预备组按顺序替代。临发射前的选拔是最终的定音锤。此时的选拔项目只有三部分:一是身体健康情况;二是年度医学与心理学健康的评定结果;三是平时训练的成绩和教员评语。届时,哪个组状态最好,现场发挥最优秀,哪个组就可以执行飞行任务。

  在这3个梯队中,正如外界传言的那样,费聂组合是最佳人选。据一名参与过神六飞船航天员系统设计的专家分析,10日进行的全系统实战演练中,聂海胜和费俊龙依然在一组,而且仅有他们两人进入神六飞船参加了演练,最终他俩幸运地进入了太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