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255个大型灌区节水改造 新增粮食生产能力58亿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13日电(记者邓苏勇、姚润丰)我国安排专项资金对大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累计投入136亿元,对全国255个大型灌区进行了配套与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增粮食生产能力58亿公斤。

  这是记者从广西南宁召开的2005年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介绍说,从1998年开始,国家安排专项资金对大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

造。至2004年底,已累计投入136亿元,其中国债资金75亿元,地方配套61亿元,对全国402个大型灌区中的255个进行配套与改造。共衬砌干支渠道1万多公里,配套改造建筑物5万多座。

  水利部今年组织的项目评估表明:实施改造的灌区,严重病险和“卡脖子”问题基本解决,效益十分显著。一是改善了项目区灌排条件,提高了农田的综合生产能力,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5800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58亿公斤;二是减少了水的损失和浪费,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2提高到0.48,由此新增节水能力700亿立方米。

  另据了解,2005年,新开工灌区节水改造项目33个,其中32个在粮食主产省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