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太空第一觉”睡了7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2:13 京华时报

  

“太空第一觉”睡了7小时

  10月13日,神舟六号航天员在太空吃早餐。CFP供图

  综合新华社消息记者13日19时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获悉:神舟六号飞船飞行正常,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在轨道舱和返回舱顺利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两人体温、
血压等各项身体状况指标正常。

  13日凌晨4时16分,费俊龙结束了大约7小时8分钟的睡眠,从轨道舱来到返回舱进入工作岗位。随后,费俊龙和聂海胜先后进行了失重状态下的关闭返回舱舱门及检漏试验、舱内压力服穿脱试验。13时05分,聂海胜经过大约7个多小时的睡眠后,两位航天员分别进入轨道舱进行科学实验。航天员和地面科技人员对各项实验获取的数据作了详细的记录。

  记者通过飞控大厅大屏幕上显示的画面看到,费俊龙和聂海胜身着蓝色的工作服,神情专注地监视着飞船的工作状况。飞船舱内图像清晰,飞船

数字电视图像传输正常,神舟六号正按预定轨道运行。

  在飞控大厅医监台上的李勇枝博士介绍说:“从昨天9时上天到现在,两位航天员已经完成了4次进餐,每个人都休息了一次。他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血压、脉搏等各项生理指标正常,反应敏捷,没有出现任何空间运动病的反应。”据介绍,本次测控弧段后,航天员费俊龙将结束13日的工作,进入轨道舱进行大约7小时35分钟的睡眠。

  太空早餐

  时间:6时10分;飞船飞行第15圈

  画面:航天员开始用早餐。聂海胜拿着勺子,从食品盒中舀出一块食物让它飘在空中,费俊龙用手轻轻一碰,食物飞入口中。然后两人冲着摄像头开心地笑了起来;聂海胜也以相同方式往自己口中送入了一块食物。飞船下传回地面的图像上,可以看到他们重复进行了多次类似动作。

  解读: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主任陈斌:“航天员用餐时,每人一套餐具,包括餐盘、勺子、叉子、安全剪刀等。”

  太空洗脸

  时间:9时17分;飞船飞行第17圈

  画面:费俊龙坐在返回舱的舷窗边,从一个绿色帆布包里面拿出一张湿纸巾,把包装袋撕开,取出里面的纸巾。只见他一松手,绿色的袋子就飘了起来,费俊龙把纸巾抓住以后,开始擦脸。

  解读:航天员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博士:“太空中无法沐浴,神六航天员携带了一种专用的纸巾,出汗后可以用来清洁身体,还有特制的擦脸油用于

护肤。”

  航天员穿舱

  时间:14时25分;飞船飞行第20圈

  画面:费俊龙从座椅上起身,拉着扶手、助力绳,头先脚后飘入轨道舱;随后以原来姿势飘回返回舱。聂海胜则从轨道舱到返回舱进行了两次类似动作。航天员穿舱时,就像鱼在水中轻轻游动。3次穿舱试验顺利完成。

  解读:飞船顾问郑松辉:“试验表明航天员的活动对飞船姿态的影响很小,飞船可保持正常飞行,不需纠正飞船姿态。”

  ■飞天第二日

  1时1分飞船进行第11圈飞行。

  4时9分航天员聂海胜由返回舱进入轨道舱。

  4时16分费俊龙结束了大约7小时8分钟的睡眠,从轨道舱来到返回舱进入工作岗位。

  4时26分飞船进行姿态调整。

  5时45分航天员聂海胜试着穿、脱航天服。

  6时10分航天员开始吃早餐,费俊龙用摄像机拍摄两个人吃早餐的时候,失重状态下食品从空中飞入口中的镜头。

  7时0分飞船已经飞行22小时,超过神舟五号的飞行时间。

  9时20分费俊龙从袋子里拿出湿纸巾,开始擦脸,纸巾袋漂浮在空中。

  9时53分聂海胜把左胳膊从工作服中退出来,拿过血压计,为自己量血压。

  10时52分费俊龙带着耳机,和地面通话。

  13时05分聂海胜经过大约7个多小时的睡眠后,两位航天员分别进入轨道舱进行科学实验。

  13时37分航天员正在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进行第二次穿舱试验,目的是检验航天员活动对飞船姿态的影响。

  15时14分飞船首次传回轨道舱画面。

  16时19分飞船绕地球第20圈飞行时,航天员进行了三次穿舱试验。

  21时58分飞船处于第25圈的飞行中。画面上聂海胜躺在座椅上,不时让航天日志在空中漂浮转圈。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