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难事,找“计生楼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7:51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沂源县城区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的名册上,有670名“计生楼长”。城区工作处主任房师玉说:“‘计生楼长’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新形势下城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它所显现出的影响力,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管“窝”破难

  沂源县计生决策者们认为,城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中出现的“难事”,根子在人口流动上,管住了“窝”就管住了人。

  于是,一个“以城区内居民楼及周边附属房为单位,由所属居委会和城区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一幢楼聘用一个‘计生楼长’,由‘计生楼长’负责本楼住户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方案便应运而生。截至今年8月份,纳入正常管理的育龄妇女比实施这一办法前增加了2300人,并在较短时间内规范完善了社区居民住户变动、育龄妇女婚育状况、迁入迁出等最准确、最及时的计划生育信息;完善落实了组织育龄妇女进行计划生育健康查体、上门入户做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等工作。

  设“岗”解困

  “计生楼长”成为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和离退休人员二次创业的一个突破点。在现聘的670名“计生楼长”中,下岗、失业人员占75%,离退休人员占到20%。

  “计生楼长”的工资补助实行政府统发,分基本补助、单项工作奖、年度考核奖发放。基本补助费统发标准按所辖居民的户数确定,每月平均60元;单项工作奖根据工作实绩及工作量单独计算,原则上每次不低于100元;年度考核奖根据年底考核结果确定,凡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计生楼长”,一次性奖励500元。

  待遇的落实,使“计生楼长”逐渐成为居民关心、人人关注、竞争激烈的社区就业新岗位。

  一“人”主事

  “计生楼长”住在社区,熟悉社区,了解情况,久而久之,大家就自然而然地将他们当成了“主事人”。邻里纠纷、环境卫生、安全防范等问题也逐步成为“计生楼长”分内的工作,居民有事、有困难找“计生楼长”,已日渐成习惯。

  今年7月份,沂源县一家省属企业面临倒闭破产,1600多女工一时成了“没娘的孩子”。针对这一现状,他们对厂区内33座宿舍楼逐楼选聘了“计生楼长”,不仅使计划生育工作很快地恢复了秩序,同时他们在社会治安、化解矛盾、扶贫帮困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稳定了人心。据统计,绝大部分“计生楼长”现已承担起了“官方”安排的治安防范、矛盾调解、扶贫帮困、环境卫生等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