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山:平地崛起挂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7:5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期话题:政府如何引导民企做大做强

  主持人:鲍继民吕光社(本报记者)

  特邀嘉宾:商建设(中共梁山县委书记)

  背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梁山县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异军突起,在不足5年的时间里,专用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厂家发展到76家,从业人员5800余人,汽车工业总资产已达7.8亿元,产品发展到10大系列100多个品种,专用汽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挂车生产基地。2004年,全县共生产各类改装车3.6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利税2.3亿元。

  事件

  9月23日至25日,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销会在梁山县举行,不仅“中国挂车(专用车)生产基地”正式揭牌,更让梁山人欣喜的是,梁山东岳挂车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国一汽集团、梁山通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国重汽集团分别合资合作,建设专用车生产线和牵引车生产线。东岳与一汽将投资6000万元,建设规模为年产专用车2000辆的生产线,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通亚与重汽将投资5000万元建设牵引车生产线,设计规模为年产专用车1000辆,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

  点评

  鲍继民:梁山县不靠大城市,县内没有大的物流中心,周边又无大的汽车生产企业,又没有钢铁资源,中国挂车(专用车)生产基地缘何能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崛起?

  商建设(以下简称商):十几年前,拳铺镇一些农民陆续开起了几十家简易的电气焊修理门市部,他们逐步学会了制造拖拉机拖斗,而随着运输业的发展,他们开始生产汽车全挂车、半挂车。引导他们从家庭作坊式向产业合作、规范发展成为政府工作的关键着力点。我们组织业主到外地进行学习考察,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法规培训,引导走合法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东岳、通亚、华宇3家企业在引导下相继进入国家专用生产目录,并成为挂车产业的龙头,带动相关配套企业迅速冒了出来。

  鲍继民:梁山挂车产业的发展,得益于民营经济的兴起,经历了从“游击队”变“正规军”、再到“精英部队”的转变,形成了目前的规模效应和集群优势。

  商:梁山的挂车业经历了国家治理整顿的考验。在治理整顿中,我们首先是引导挂车生产企业主动去适应国家产业政策。比如整顿前,通亚公司想放弃生产,我们支持帮助企业上了国家生产目录,使通亚公司成为全国第一家进入国家生产目录的民营挂车生产企业。其次是在规范中提高。引导挂车生产企业成立了行业协会,通过协会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避免恶性竞争。第三是引导企业提高产品档次、管理水平。

  吕光社: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资金缺乏、人才短缺等许多难题,扶助其发展,政府应扮演什么角色?

  商:要培植壮大特色产业,政府就要搞好服务,服务就是最好的软环境。县里把挂车产业作为“工业立县”的五大产业之一,设立了发展基金、信用担保中心和法律服务中心,在企业立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一路绿灯。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搭建企业发展平台。我们成功承办了全国专用汽车展销会,会上有74个项目正式签约,投资总额14.13亿元,一汽、重汽等大企业相继加盟梁山挂车专用车产业。我们还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为我县挂车专用车产业制定了发展规划,建设专用车、零部件销售中心,挂车专用车生产基地和零部件生产基地,到2010年,梁山县专用车产业可实现销售收入84亿元,利税收入9.6亿元,零部件销售收入24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