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克奖让作品热销5年(文化纵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52 环球时报
布克奖让作品热销5年(文化纵横)(组图)
班维尔

  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爱尔兰作家约翰·班维尔令人惊讶地战胜了夺标最大热门———英国作家朱利安·巴恩斯,以其小说《海》赢得了本年度的布克奖,并获奖金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1.25万元)。

  《海》是“对忧伤、往事和爱情回忆的一份精妙思考”

  约翰·班维尔1945年出生于爱尔兰的韦克斯福德,在教会学校毕业后进入爱尔兰航空公司工作,这使他年纪轻轻便获得了“行万里路”的宝贵经验。他后来还到《爱尔兰时报》当过一段时间的编辑。1970年,他出版了首本短篇小说集,次年推出首部长篇。《海》是他的第14部长篇小说。

  今年布克奖5人评委会主席约翰·萨瑟兰说,《海》是“对忧伤、往事和爱情回忆的一份精妙思考”。小说的主人公马克斯·莫登是一个脾气暴躁、酗酒无度的艺术史学者,妻子刚刚因癌症过世。万念俱灰之际,他重访童年时到过的一座爱尔兰海滨小镇,当年他曾在这里结识了来此避暑的格雷斯一家。这家人住在海边的大别墅里,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其富有、优雅、精明和博闻,以及他后来才认识到的冷漠,对出身卑微的马克斯而言,代表着他永远也达不到的高度,马克斯因此在心中敬奉他们为“天神”。格雷斯家的女儿对他若即若离,伴随着青春期的性觉醒,马克斯不知不觉深深卷入了格雷斯一家的生活之中,直至一场可怕的悲剧发生。而他本人,竟然亲手促成了这个家庭的毁灭。多年以后,那个夏天的经历仍然挥之不去,并且一直影响甚至塑造着他的人生。

  《海》出版后,得到评论界的诸多好评。评论家彼得·康拉第在《独立报》撰文,盛赞班维尔是“作家中的作家,新的格雷厄姆·格林”。更有人将他比作纳博科夫的天然继承人。《卫报书评》则说,《海》运用了“复杂的结构”,并“兼具优雅、精准和协调,以及精彩的离题冥想”。评论家芬·富德赞扬班维尔是一位“风格大师”,因为班维尔以娴熟的笔法,不断在过去与现实之间做着时空跳跃,并大量穿插主人公的内心独白,且不致流于无度———这也许是班维尔获奖的最大原因。

  布克奖重新回归文学

  布克奖创办于1968年,是英语世界最著名的文学大奖。尽管其评奖范围仅限于英联邦诸国和爱尔兰共和国,但它的国际影响力已远在其他欧美文学奖项之上,成为仅次于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二大国际性文学奖项。然而,诺贝尔文学奖表彰的是作家的终身成就而非单本作品。

  20世纪90年代,布克奖曾一度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显出破败之相,很多人批评它曲高和寡,脱离读者。20世纪90年代初的几位得主,格雷厄姆·斯威夫特的《最后的命令》,迈克尔·翁达杰的《英国病人》,以及金斯利·艾米斯的《老恶棍》在得奖后的一年内,分别只卖出了451册、246册和174册。为了改变这种境况,布克奖开始不仅仅以文学水平作为惟一的尺度,而是更追求商业的效果和百姓的关注度。去年布克奖就曾颁给了一部同性恋小说。但今年的布克奖明显重新回归文学,正如班维尔在获奖后所表示的,“很高兴看到赢得布克奖的是一部艺术作品……人们对这本精雕细琢的书有如此反响,令我备受鼓舞”。

  朱利安·巴恩斯的作品《阿瑟与乔治》虽然没有获奖,但讲述的故事依然精彩:有印度裔血统的年轻律师乔治受种族歧视所苦,终被诬告而进入监牢,他给饱受丧妻之痛折磨的作家阿瑟发信求救,后者决定出手相助。阿瑟是福尔摩斯系列的作者阿瑟·柯南道尔,故事也依据早已被今人忘却的真实历史案例写成。同样入围布克奖决选名单的石黑一雄,是一位英国籍日裔作家,曾在1989年凭借《长日将尽》获得布克奖。

  今年,他的入围作品《别让我走》讲述的是31岁的看护凯茜回忆她当年与两个同学在乡间寄宿学校的生活。他们作为此生命运已经注定的特殊群体,与外界几乎完全隔绝。天大的秘密很久以后才被完全揭开———他们均系基因改造技术的实验品。

  布克奖影响力有多大

  布克奖是一架巨大的市场发动机,获奖甚至入围作品的销量往往获得较前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增长。据报道,英国水石连锁书店去年曾受《卫报》委托做过一次调查。从2003年10月16日到2004年10月16日,调查者对历届布克奖获奖图书在全英所有书店及网络书店的销量进行了统计。调查显示,历届获奖图书在统计期内销量前3名依次为:《派的一生》(2002年,扬·马特尔著,25.8万册)、《弗农·上帝·利特尔》(2003年,DBC·皮埃尔著,90,555册)和《盲眼刺客》(2000年,24,518册);销得最差的则分别是:《需要负责的事情》(1969年,0册)、《奥斯卡与露辛达》(1988年,13册)和《热与尘》(1975年,13册)。这表明,布克奖并不能使获奖图书一直畅销,获奖者也不会因此名垂青史。布克奖的热度大概可以持续5年左右,在此之后,获奖图书的销售就会趋于平淡,最终还可能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布克奖已开始日益为中国读者所接受。今年,《派的一生》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为名出版了中译本,好评不断。《凯利帮真史》也有中文版面世。去年获奖的《美丽线条》的作者阿兰·霍灵赫斯特则在今年访问了中国。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2日 第二十二版)
布克奖让作品热销5年(文化纵横)(组图)
他的作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