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掐住空中飞贼的“咽喉”(连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52 环球时报
掐住空中飞贼的“咽喉”(连载)(图)
美国研制的“萤火虫”无人侦察机

  被美军引以为豪的无人机接连被中国空军击落,这让美国军方大为光火。在美国空军的强大压力下,瑞安公司只好对“萤火虫”无人机的性能不断加以改进,先后推出了28种改型机。这些飞机与它们的“前辈”相比,不仅飞得更高、更远,看得更清楚了,而且也更“聪明”了。

  此外,美军还调整了无人侦察机的飞行模式,使飞行航线由平直飞行变成曲折、多转弯的飞行,以加大中国空军的拦截难度。瑞安公司技术人员不无得意地宣称:“让米格飞机望‘无人机’兴叹的时代已经来临。”美国空军也自我吹嘘新“萤火虫”侦察机为“世界一流的无人侦察机”。

  为了干扰中国空军的拦截,美军还想出了一个阴险的方法———使用147N型“诱饵”无人机。147N并不具备侦察功能,它总是和无人侦察机一起发射,到达预定空域时就与侦察机分道扬镳,然后迅速加速逃窜,引诱对方歼击机追击。它的惯用伎俩是一旦被盯上,就把尾随的歼击机往大海上空引,并不断变换飞行模式,让“盯梢者”疲于奔命。据说有一次,一架越南空军战斗机因为紧咬住147N不放,结果燃料耗尽坠入海中。147N飞行速度很快,如果逃跑成功可以回收使用,如果不成也帮助了真正的无人侦察机,由于其功效显著以及高达80%的损毁率,147N型无人机曾一度供不应求。

  “萤火虫”无人机性能的改进给中国空军的拦截造成了新的困难。一是当中方歼击机爬升到与“萤火虫”相当的高度时,速度就会慢于敌机,不能接近射击;二是在这个高度上歼击机由于速度慢,抖动过于厉害,难以瞄准敌机;三是无人机航线曲折多变,跟踪困难。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虽然美军新型无人机的侦察飞行得逞了几次,但其活动特点和规律也被中国空军摸透,他们发现无人机的飞行程序是事先设定的,无法更改,这样就可以推算出无人机的航线,在其必经之路上布下埋伏,等着“猎物”自己送上门。这个发现等于掐住了这些“空中飞贼”的“咽喉”。

  中国空军的新战术很快收到了效果,1968年3月22日,中国空军导弹二营在广西宁明地区上空击落美军无人机一架,首开用地空导弹击落高空无人机的纪录。

  此后,中国空军连战连捷,又击落美军无人机2架,并创造了用老式战斗机击落无人机的传奇战例。1970年2月10日上午9时左右,海南陵水机场突然警铃大作,雷达发现有敌机入侵海南。海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周新成和祁德起立即驾驶歼-5战机起飞迎敌。两人起飞三四分钟后就发现了目标,然而亚音速的歼-5战斗机(仿制苏联在20世纪40年代末研制的米格17战斗机)在战斗中只能飞到1.6万米高度,两人却发现“萤火虫”正在1.8万米的高空悠然飞行,根本无法靠近,但是已经熟悉无人机飞行特点的中国飞行员并未着急,他们知道,无人机很快便会降低高度。两人驾机跟踪了一段时间后,“萤火虫”果然开始按预定程序降低了高度准备加速逃离,一下就落入歼-5的火力范围内。周新成抓住这个绝好机会连开数炮,击中敌机尾部,“萤火虫”顿时变成了“着火虫”,拖着长长的火舌一头栽进了海南岛五指山的一片森林中。

  至此,中国空军共击落美国“萤火虫”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20架。此后,美国基本上停止了使用“萤火虫”无人机对中国的侦察。但美军并没有就此收手,很快,更加隐蔽的侦察活动又开始了。

  (待续)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2日 第二十三版)

  作者:许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