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志愿者为云南留下珍贵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18 上海青年报

  本报楚雄专电(特派记者汤琦琳)一份《教学反思过程表》第一次贴在了双柏县妥甸镇第一小学教师办公室内,这是上海青年志愿者姚捷为了帮助云南贫困县双柏县的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而专门设计的。和姚捷一样,在双柏县的4位上海志愿者老师在支教的同时,也成为上海和云南贫困乡结对的纽带,在两个月中,已经有4位当地的贫困学生获得资助。

  姚捷是上海闵行区江川路小学英语老师,是上海第八批赴滇扶贫接力队队员。在一堂

公开课后,姚捷感觉到双柏县教育局实施推进课改的迫切性。“老师的教案应根据带班学生的客观情况而设计。”为了帮助教师们尽快适应课改理念,姚捷进班级听课,仔细记录教师每一个教学环节、教学语言,课后和老师一起对教学进行反思、重建。此外,她还设计了《公开课教学评价表》和《教学反思过程表》,希望为当地教师的教学成长留下珍贵的资料。

  昏暗的土坯房、木板拼成通铺、干稻草的床褥……这是志愿者吕晶晶、沈莉、李艳春在双柏看到的学生校舍。“这里的孩子只吃一些小南瓜和苞谷,吃肉是过节时候才有的事。”说到这些,吕晶晶眼眶湿润了。

  这些孩子虽然家庭贫困,但读书却非常用功。吕晶晶说,也许凭她个人的力量,不能改变这里什么。但希望通过半年的志愿服务,把更多贫困乡的信息传回上海,让更多的人帮助他们。为此,她在自己名为“麻豆鸟窝”的网站上描述了她支教看到的一切,她的好朋友看到信息后,纷纷开始资助孩子们上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