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中亚之行事关美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11日至13日对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5国进行了访问。赖斯与这些国家讨论的议题涉及美国与这些国家在政治、安全和经济等领域的关系与合作,特别是有关国家的“政治改革和民主进程”。从美国官方表态和媒体反应看,赖斯此行无疑涉及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

  中亚国家可谓赖斯此次出访活动的重头戏。访问前夕,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弗里

德曾阐述了美国与中亚国家的利益关系,指出美国在中亚不仅有重要的军事和安全利益,还有能源等方面的经济利益。

  此间舆论认为,赖斯此次出访的重要目的是,在美军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建立亲美政权,全力围剿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基础上,巩固和扩大美国在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特别是在阿富汗以及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美国在中亚地区军事基地的去留问题始终是美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焦点,也是彼此间讨价还价的话题。

  美国媒体认为,美国觊觎中亚的原因很多,除了所谓“国际反恐战略”以及美国的地缘政治利益之外,该地区所蕴藏的丰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也是重要因素。哈萨克斯坦是被看好的重要石油出口国。

  赖斯此次中亚之行避开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这两个中亚国家。乌曾经是美国反恐战争初期的重要伙伴,但赖斯认为乌与其他中亚国家“步调不一致”。(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