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轻按电视遥控 快餐送到家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轻按电视遥控 快餐送到家中(图)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

  本报深圳讯

  (记者何涛摄影报道)昨日我省“数字家庭行动计划”正式启动,本届高交会广东省展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消息。随着这一计划的实施,数字家庭走入到平常百姓家中,并将给我省老百姓带来崭新的生活方式。以后要是想订一份快餐、挂一个医院的专家号或者想给朋友发一封信、想听一下最流行的歌曲、尝试一下最时髦的游戏……老百姓只须坐在家里按着电视遥控器就能轻松搞掂了。

  数字家庭带来新的生活方式

  据悉,我省“数字家庭行动计划”是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信息产业厅、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科学技术厅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五个部门联合发起并推出的。所谓数字家庭是指将各种家庭通信产品、计算机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3C),按照各类家庭数字化需求,形成家庭网络,通过与社会全方位的信息交互,组成家庭信息、娱乐、控制服务和信息功能系统,使家居生活更加舒适、安全、智能化,开创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昨日,在现场有关人员还模拟了一番将来可能出现老百姓家里的情景。当老百姓需要挂一个专家号时,可直接拿起电视遥控器方便地操作,首先点进电视屏幕上出现的“健康保健”一栏中,然后进入“电视挂号”,接着就可以“选择医院”和“选择科室”了,然后该科的各知名医生的照片和情况介绍就自动出现,此时老百姓就可以预约挂号了。要是饿了又不想做饭,按着电视遥控器就能轻松地点到自己想吃的快餐,付款也能通过该系统轻松搞掂。

  除此之外,数字家庭还能“说”出家用电器“想说”的话。通过智能控制,当冰箱里食品快要过期时,电视上就会出现提醒,例如“储有的鸡蛋快过保鲜期了,请在3天内食用”。通过电视遥控器还能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家庭的安全状况,出现异常时还会报警。喜欢娱乐的朋友,在电视上也能选听最流行的歌曲,尝试最时髦的游戏。

  昨日当场签订合作备忘录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军表示,“数字家庭行动计划”实现“3C融合在家庭、数字家庭在广东”的总目标,初步形成有岭南特色的数字家庭消费模式,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家庭产品和技术应用规范标准,促进我省在国内消费领域的引导示范作用的建立。到2010年广东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家庭产品生产和消费地区,到2015年广东成为国际著名的数字家庭产品生产和消费地区。我省“数字家庭行动计划”推进将根据围绕数字电视的整体转化来进行,并将组建广东省数字家庭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

  昨日,我省信息产业厅还分别与闪联标准工作组和中国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及英特尔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我省率先推出广东数字家庭行动计划,以政府提供平台服务,企业参与发展的形式,发展数字家庭产业。

  数字家庭功能一览

  家庭音像娱乐

  将数字电视与互动点播娱乐服务结合为家庭娱乐中心,荟萃国内外精彩的电视、电影、音乐等。同时,还可以提供各种家庭休闲游戏。

  社区职业教育

  应用互动技术,为民众提供包括各种学历教育辅导、非学历教育和知识普及等增值服务节目,以视频为主,结合图片和文字。

  健康保健服务

  在家中通过数字电视机查看各医院的动态情况、医生的出诊资料、选择医师,完成预约挂号、学习医疗和保健知识、享受专家的健康和疾病咨询。

  社区信息和政务服务

  将各种社区和政务服务功能引入家庭,延伸社区“一站式”办事窗口到家庭,建立社区公告、意见反馈等信息互动服务系统。同时调查社情民意。

  家庭通讯服务

  建立家庭内部各种信息设备与数字电视之间的无线及有线通讯渠道;建设包括数字电视政府紧急公告、家庭邮箱、多方可视通话、电视QQ等系统。

  家庭商务服务

  通过数字电视为家庭提供各种商业服务,其中包括社区预约服务、电视购物、家庭拍卖、进行股票、金融、房地产远程交易等。

  智能家居系统

  通过家庭无线或有线连接方式,结合多种网络提供家庭智能家居产品集中控制,远程监控、家庭防盗等功能。

  家庭金融管理

  为家庭提供方便、安全的费用支付和账户查询服务的功能,市民能够方便地完成每月水电煤气费、通讯费、物业管理费等家庭生活费用的支付。(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