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用房贷农行带头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孔华)自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以来,银行对商用房贷款紧闭的大门如今终于出现松动。记者昨天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获悉,该行日前制定出台了《中国农业银行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决定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七大城市开展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业务,工、建、招商等银行对此持观望态度,不过上述银行人

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商用房贷长时间紧缩对房地产健康发展不利,“商用房贷并非不可为,关键看如何筛选贷款对象。”

  先向优质客户放开

  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用于商业用途的物业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抵押的物业可以是写字楼、商铺等。农行此次在七大城市推出的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贷款对象须是信用等级和开发资质较高,财务状况良好,商业地产开发业绩优良或物业经营管理经验丰富,招商引资能力和市场培育、运作能力较强的优质客户。

  据悉,在银行申请商用物业贷款的一般是房地产商、商铺或写字楼的经营者以及房地产投资者。从银行角度来看,炒卖商用房的投资者作为借款人的房贷风险是最大的。不少银行近两年来暴露出的高风险房贷,与商用房贷的借款人因为投资失败资金断裂而无力还款有极大关系。国家对房地产实施宏观调控后,银行对房地产金融开始猛刹车,首当其冲的就是商用房贷。

  在获悉农行开始稳步推出商用房抵押贷款后,广东多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大部分银行目前仍将制订房贷政策的权限上收到总行,如果在房贷政策方面有所变动,也应该是从总行开始的,目前他们仍未收到类似的通知。而农行之所以选择此时推出该类贷款,与该行房贷策略转变有关。近期该行正致力于改善房贷结构,而推出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在获取长期稳定的利息收入之外,还可通过设立营业网点为经营性物业租赁商户提供存款、贷款、结算和财产保险、ATM和POS等金融服务,提高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业务的综合经济效益。

  大部分被访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房地产市场稳定、成熟,本地大部分银行对于房地产信贷风险的控制也很好,相信各家银行总行房地产信贷政策如有松动,应该会从广州等城市先开始。

  银行称商用房贷款并未停办

  广州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里银行业闻商用房贷色变的气氛已开始被下降的房价所冲淡。据悉,许多银行并没有停办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只不过非常严格,除了用于炒楼的资金一定不会支持外,其他正常的资金需求只要是抵押条件具备、还款来源有保证的具有实力的房地产商和优质客户,银行也会考虑放款。

  农行方面同时也表示,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期限较长,贷款期内不确定和不可预见因素较多,经济发展周期和房地产市场周期变动、借款人高估抵押物价值或将市场租售情况不理想的项目抵押给银行,都可能导致抵押不足,项目出租率和租金水平降低,从而影响贷款安全。因此要求各分行要真实客观地评估抵押物市场价值,严格贷款用途,杜绝借款人用降低注册资本、抽减股本、不当分配利润等手段降低所有者权益的行为。(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