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PVC保鲜膜致癌?有此可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有消息称,欧美地区禁止使用的PVC保鲜膜正广泛应用于国内超市、卖场的食品包装上,这种正在国内大行其道的保鲜膜被怀疑有致癌成分。消息一出,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法规并没有明确禁止使用PVC材料包装食物。而相关专家也非常谨慎,表示“PVC保鲜膜‘有可能’有危害,但非必然”。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则准备将保鲜膜列入第四季抽检行列,主要检测卫生项目。

  策划/刘家虹撰文/郭文姬、张昀、李婧、史丽萍
PVC保鲜膜致癌?有此可能(组图)
郭文姬摄
PVC保鲜膜致癌?有此可能(组图)
资料图片

PVC保鲜膜致癌?有此可能(组图)
资料图片

  保鲜膜:PE最安全

  记者昨日在市内各大超市看到,大量的散装零食、蔬菜、水果被透明的保鲜膜包裹着,卖相非常吸引人。

  据悉,目前聚乙烯(简称PE)、聚氯乙烯(简称PVC)、聚偏二氯乙烯(简称PVDC),均可制成保鲜膜。大多数零售保鲜膜所用的原料是PE,由于其不添加任何增塑剂,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不过,一位要求隐去企业名字的国际零售巨头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几乎所有的超市都使用PVC保鲜膜。“PVC材料比较耐用,包装食品不容易破损。”

  而昨日国内有报道指出,PVC保鲜膜在制造过程中为了增加其黏性、透明度和弹性,增加了一定量的增塑剂。增塑剂对人体内分泌系统有很大破坏作用,还极易渗入食物中,尤其是高脂肪食物,而超市里的熟食恰恰大都是高脂肪食物。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将保鲜膜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并且在加热时,会加速增塑剂中的化合药剂释放到食物中。长期使用有可能导致妇女患乳腺癌、新生儿先天缺陷、男性精虫数减低,甚至患精神疾病等。欧洲、美国等地早在数年前就禁止使用PVC作为食品包装材料。日本也在2000年杜绝了PVC食品包装。

  荔湾区的洪先生昨天致电本报记者说,看到这个消息吓了一跳,今后是不是超市的熟食都不能买呀?

  专家:不能笼统说“有毒”

  记者昨日联系到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他第一句话就是:“有关媒体曲解了我的意思,我只是说‘可能’,他们就说成了‘必然’”。据悉,该检验中心是国家质检总局下属的检验机构,是塑料产品性能检验的最高技术机构。

  据他介绍,我国关于PVC产品的国家标准是1988年由卫生部颁布的,其中对于聚氯乙烯有一个最小值含量限制。“检验中心就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检验产品的,检验合格的只能说是‘符合标准’,但是超出标准以外的产品会有什么问题、标准是否滞后,我们就没有发言权了。”

  他表示,保鲜膜中添加的增塑剂“在有的情况下可能析出”。记者追问“有的情况”都是什么情况,他表示并不了解。他强调,媒体所报道的“PVC保鲜膜遇到熟食上的油脂”只是情况之一。而析出量有多少,危害有多大,还没有数据支持。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不能简单笼统地说PVC保鲜膜就一定是对人体有害的。目前对PVC产品用于食品和用于管材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另外,对PVC在不同加工阶段的要求也不同,不同的添加剂其毒性也是不同的。如果生产过程完全符合标准,这样的PVC食品保鲜膜应该是可以使用的。

  广州质检部门:

  保鲜膜列入第四季抽检行列

  中国台湾某大型塑料公司的广州市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PVC含氯,很多人认为它不利于健康,“但每种产品都有一定的使用条件,而且PVC生产出来也有级别区分,基本上在常温下使用是安全的,如果加热到一定程度就不安全了。”

  广东省塑料交易所的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目前PVC主要使用在管道、皮革等产品上,用在食品保鲜膜上的不太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的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食品级PVC标准是参照国际标准制定的。

  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副总工程师肖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并未禁止企业用PVC原料生产食品保鲜膜,而目前在检验食品保鲜膜时最重要的检验项目是检验这些产品的卫生指标。

  同时,广州市质监局食安办主任李红兵告诉记者,媒体所说的“致癌食品保鲜膜”问题,质监部门已听说,但目前国家并无禁用或致癌的明确说法,而广州市质监部门即将对广州企业生产的食品保鲜膜进行监督抽查,主要检验卫生指标。

  如何正确选购

  和使用保鲜膜

  正确选购可解除隐忧:

  选购安全的保鲜膜一般有三种方法,即“一看二摸三火烧”。

  一“看”。看产品包装上有没有说明由聚乙烯(PE)保鲜膜制成。如果写着PVC或者是没有写材质的话,那就尽量别买。

  二“摸”。PE保鲜膜一般黏性和透明度较差,用手揉搓以后容易打开,而PVC保鲜膜则透明度和黏性较好,用手揉搓以后不好展开,容易粘在手上。

  三“火烧”。PE保鲜膜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色,离开火源也不会熄灭,有滴油现象,并且没有刺鼻的异味;而PVC保鲜膜由于含有氯元素,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绿色,烟雾比较大,没有滴油现象,离开火源后会熄灭,而且有强烈刺鼻的异味。

  使用微波炉时须注意:

  加热油性较大的食物时,应将保鲜膜与食品保持隔离状态,因为食物油可能会达到很高的温度,使保鲜膜粘在食物上。

  加热食物时应当用保鲜膜覆盖好器皿后,再用牙签等针状物在保鲜膜上扎几个小孔,防止气体膨胀使保鲜膜爆破。

  各品牌保鲜膜所标注的最高耐热温度各不相同。需要长时间加热时,可注意选择耐热性较高的保鲜膜。

  专家建议:

  消费者买回保鲜膜包装的食品后,回家后就把保鲜膜撕掉,将食物用食品保鲜袋包装起来,再放进冰箱;也可以将食物装在有盖的陶瓷容器中;如果是没有盖的容器,覆盖保鲜膜时,尽量别把食物装太满,以防接触到保鲜膜。最好等菜完全冷却后,再盖保鲜膜。(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