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湖北中学生结伴出走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5 南方日报

  不满老师父母教育方法

  15湖北中学生结伴出走广州

  在湖南临湘被铁路民警发现,目前已返回学校

  本报讯(记者/项仙君 通讯员/朱红梅 周健)昨日记者得到消息,湖北广水15名集体离家出走,前往广州淘金的中学生已经返回学校,日前情况良好。

  出走起因

  摸底考试成绩不佳

  10月8日下午5点,笔者在临湘火车站派出所食堂见到了这些孩子。一看到笔者,他们马上面露羞怯,停下筷子,有的还用衣服蒙住头脸。

  临湘车站派出所民警告诉笔者,这15个孩子,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4岁,有5名女孩,14人为初三学生,1人为初一学生。

  当笔者问及离家出走原因时,孩子们提议让班长说。

  班长是个16岁的男孩,他无奈地说:“学习上感到很大的压力,很反感父母和老师的教育方法。不愿意呆在出生的地方,想换个环境。”当笔者问他们到了广州后怎么生活时,大多数孩子都表示“当时没有仔细想,现在心里没底。”也有同学希望继续前往广州,至于花费,就跟家里联系,让父母寄钱。还有的说想找个工作自己养活自己。

  15岁的女生小琴说自己学习成绩一般,想读中专,可父母不同意,认为只有读大学才有出息。

  在10月6日的摸底考试分数公布后,小魏等7名男生怕挨骂不敢回家,一起在广水一家旅社住了一晚。7日早晨,有人提议离家,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同。当天中午,15个孩子租了一辆中巴从湖北广水来到孝感火车站,买了火车票前往广州。

  贸然出走

  15个人身上不足30元钱

  “刚上汽车的一刹那,挣脱了父母的束缚。感觉到很自由。然而,一上火车,我们就开始心里打鼓,到了广州怎么办?”但是因为“怕同学说是叛徒,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晚上7点多,大家分吃了同学带的零食。这时才发现,15个人身上总共不到30块钱。于是,他们相约在临湘下了车。在林湘火车站下车后,他们熬过了“有生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夜晚”。

  8日清晨,他们在临湘市一公用电话向在广州的同学打电话求助。与此同时,孩子的父母也正在寻找。得知孩子可能在临湘后,8日中午12时,家长通过武汉铁路公安处孝感车站派出所向临湘车站派出所电话通报了情况,请求协助查找。

  民警对车站候车室及车站周边进行清查。下午2时30分,民警们在车站广场附近找到了这15名学生。10月9日,15个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登上了广州开往信阳的2508次列车。

  孩子的疑惑

  读书多有什么用?

  小张说自己的父母没耐心,在家里,谁的声音大谁就有理。

  小阳以前学习成绩不好,父母动不动就打他。但现在不打了,因为打已经不起作用了。

  小军觉与父母无法沟通,小军不想读高中、大学,但父母逼着他读,就算自费也要让他读。

  笔者问:“在你们眼里,什么是成功的人生?”小军不假思索地说:“朋友多多,钱多多。读书多有什么用?”

  家长的反思

  教育方法有些简单粗暴

  晚上9点半钟,三个男生的家长租车来到临湘车站派出所。

  有一个管理着几百人工厂的家长,看到自己的儿子后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有些简单粗暴。把分数当成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一味地将孩子和他上名牌大学的姐姐比,使他产生了逆反情绪。

  家长老李是老三届的大学生,一直在外地工作,他承认:“对儿子从小就特别器重,望子成龙心太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