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牌车行力推售后尴尬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6 南方日报

  品牌车行力推售后尴尬多

  本报记者 贾抒

  受到油荒、油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佛山车市格外关注“金九银十”的销售表现。佛山车城举办的有奖车展、各车商利用美食节搞的汽车展示等,无一不在加强黄金期的

销售攻势。

  “真正需要关注的是,一些实力强大的经销商纷纷加强在售后领域上的运作,并将其作为卖点之一。”有业内人士认为。

  如此看来,佛山汽车经销商在售后服务领域上的竞争已经初现端倪。

  利润由卖车向修车倾斜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国产汽车产量和销量达到370.02万辆和364.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23%和10.61%。然而,在销售收入保持增长的同时,利润、利税总额却继续保持下滑。据统计显示,1月到7月汽车行业累计实现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45.34%,而累计实现的利税总额也同比下降了25.98%。

  “如果单从销售来看,目前佛山汽车行业已经基本处于微利润、甚至是零利润状态,尽管车商能从销售中得到厂家回利。”一位经销商说,与佛山昂贵的地皮租金以及运营成本相比,回利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相反的是,售后服务这一块的利润因其延续性而逐步受到经销商的重视。有车主曾向记者算过一笔账:假设车主平均一个月保养一次车,每次费用是200元,再假设这个品牌的车在佛山拥有1000辆的保有量,那每个月经销商光在保养费方面就有一笔不菲的收入,这还不算事故车辆维修、零部件销售等收入在内。

  售后只是消费者考虑的第二因素

  “金九银十”期间,佛山各界人士大多都将注意力放在新车上市、优惠促销等营销活动上,消费者也乐此不疲地参加各种各样的新车巡展会。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客户来说,新车以及优惠促销仍是最大噱头,也最容易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对经销商而言,借此拉动销售也是对品牌保有量的一个有力促进。

  “就目前汽车市场发展的程度来看,消费者买车首先关心的仍旧是价格,其次才是经销商的售后服务。”利泰集团营运管理中心总监谢昆源对此也承认。

  然而,就算只是消费者买车的第二因素,也使得经销商非常重视售后营销。前段时间东风标致公司在全国所有经销商中推行九项质量承诺,就在业内引起了轰动,而在佛山,这也是首个对售后服务进行公开承诺并接受监督的品牌。

  车主保养意识尚需大力引导

  不过,经销商投入售后营销的满腔热情却不免会遇到一些尴尬,其中部分消费者薄弱的保养意识就是难题之一。

  记者从某品牌4S店获悉,该店近日为一位女性车主的汽车作故障维修,结果发现车主从买车到现在,车已经跑了两万公里,但却从没做过一次保养,也从没换过一次机油。导致不少部件损坏。“两万公里还属于免费保养期间,为什么不定期送来保养呢?现在这些损坏的部件全部更换要花好几千元啊。”负责维修该车的技术工惋惜地说道。

  像这样的事情在其它专卖店里也会时有发生。“佛山许多消费者都还属于第一次购车,因此保养意识相当薄弱,不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害。”谢昆源说,还有的消费者了解到保养的重要性,却又不懂得该如何去做。

  另外,一些车主在免费保养期过后会不再回专卖店进行保养,对于车主的这一选择,经销商们也颇感头痛。“为防止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在客户达到免保时限后,会时刻对其进行回访调查,提醒其及时回店保养,但如果车主经过多次提醒仍没有效果,我们也没有任何办法。”谢昆源表示。

  车行面临竞争压力

  有业内人士称,消费者保养意识薄弱可以通过时间来培养,但售后市场的激烈竞争才是目前经销商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佛山各个经销商都在花很大力气去建设和维系售后服务体系,包括维修技术、服务态度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但在一些方面仍受到各级维修厂以及大排档式汽修铺的挑战。”谢昆源说。他所指的挑战主要是配件价格。

  “大排档修车铺低廉的配件价格能够吸引相当一部分车主从专卖店分流出去。而在这方面,专卖店的确无法与维修厂竞争,因为两者所用的配件质量有着根本性的差别。”谢昆源指出,杂牌汽修店内的各种假冒产品对车主的车子是一种极大的危害,消费者很有可能陷入不断重复修理的陷阱里面,这对经销商所运营的品牌美誉度也是极大的伤害。对此,经销商纷纷推出各种客户追踪系统,通过广告宣传、策划活动等,加强与车主的联络,尽量挽回客户流失。

  图:

  越来越多的车行开始把售后服务视为主要的利润来源。

  梁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