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老字号自主创新能力 上海货敢问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三日电 题:“上海货”敢问路在何方?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过去,能够拥有一辆上海产的凤凰牌自行车,亦或是上海的金星彩电曾经令众多中国家庭为之自豪。如今,随着松下、西门子等“洋品牌”的入驻,不少原先颇具影响力的“上

海品牌”很无奈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上海品牌”的日渐式微,显然与上海拥有中国经济发展“龙头老大”的地位极不相称,于是如何重振“上海品牌”的昔日辉煌成为此间第八届国际商业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众所周知,“上海品牌”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上世纪三十年代,全国注册商标总数的五分之四来自上海;到了计划经济时期,上海成为中国最大的轻纺产品和消费品的制造基地,涌现出诸如永久、英雄、水仙、双鹿以及霞飞等响当当的名字,被中国消费者如数家珍的“上海制造”在当时的国内拥有相当广泛的知名度。

  然而,时过境迁,往昔呼风唤雨的“上海品牌”正遭逢前所未有的瓶颈。如今再说起“上海品牌”,除了老城隍庙的五香豆多年下来仍历久弥坚之外,恐怕再无谁能流利道出那一个个令人耳熟能详的“上海名字”。面对来势汹汹的“洋品牌”,没有竞争优势,自有品牌多年经营缺乏创新面临淘汰等问题浮出水面,令众多“上海品牌”颇感举步维艰。为此,上海市政府制定了“下大力气复苏振兴老品牌、培育发展新品牌、引进嫁接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品牌发展战略,希望为身处困境的“上海货”指明一条道。

  有了发展的方向,究竟“上海品牌”的近况是否有所改善?对此,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徐建国在此间指出,目前上海的品牌发展已经凸现出四个显著的特点,首先一批品牌在消费品领域获得新的发展,如红双喜、恒源祥等品牌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其次,在重化和装备产业领域上海正在形成一批中外合作的新兴品牌,例如集装箱港口机械产品畅销天下,占全球百分之四十市场份额的上海“振华港机”,就是“新上海品牌”的代表。另外,上海自主品牌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像“宝钢”、“上海电气”、“百联”、“锦江国际”等品牌已成为上海新兴的支柱产业品牌,而一批如永乐电器、复星集团等民营经济品牌同样开始崭露头角。

  新兴品牌的诞生固然可喜,但固有的“老字号”能否重振也令人着实关注。徐建国称,对于原有“老字号”的振兴复苏,首先应该加强老字号企业的产权多元化改革,通过“老字号”品牌与其他国有、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的战略合作,增强“老字号”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此外,政府也应该加大对“老字号”企业技术改造的财政支持力度,确保有市场前景、发展潜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老字号”在主要商业街、旅游消费集聚地留有一席之地。建立“老字号”资源库,挖掘“老字号”资源,运用法律、市场手段加强对“老字号”品牌的保护和运作,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