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证青藏铁路大贯通(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17 兰州晨报

  披荆斩棘 几代人梦圆今朝西藏将形成铁路、公路和航空立体化交通网彻底解决进藏难问题核心提示要消除西藏可持续发展中交通制约的“瓶颈”,只有形成铁路、公路和航空的立体化交通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进藏难的问题。2001年6月29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同时举行,青藏铁路格拉段正式拉开了建设大幕。

  呼唤:铁路直通世界屋脊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布达拉宫已被列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大昭寺以及环绕四周的八廊街浓缩了藏式建筑的精华,但让很多旅游者感叹的竟然是:“出国容易进藏难。”诚如西藏自治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的,目前,西藏旅游存在很多制约因素,进藏旅游交通费用过高,尤其是机票价格居高不下,是进藏旅游人数始终难有重大突破的主因之一。该负责人举例说,“从北京直飞拉萨一张机票要3210元”。

  昂贵的旅游成本,致使国内许多中低收入游客望而却步,况且,乘飞机到青藏高原旅游,无法领略一路的自然美景。

  要消除西藏可持续发展中交通制约的“瓶颈”,只有形成铁路、公路和航空立体化交通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货物、人员进藏难的问题。铁路直通西藏,这是西藏250万人民发自内心深处的呼唤,也是全国人民心中的殷切企盼。

  企盼:几代人魂牵青藏线其实,青藏铁路的建设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

  1958年,青藏铁路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的关怀下,开工建设,其间时修时停。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数万军民又将青藏铁路从西宁修到了格尔木。

  1978年8月,青藏铁路从格尔木向拉萨方向延伸了30公里,到达南山口时,再次停建,这一停就是20多年。

  2001年6月29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同时举行,青藏铁路格拉段正式拉开了轰轰烈烈的建设大幕。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中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西藏自治区即将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

  神话:构建高原立体交通和平解放之前的西藏连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

  1950年初,藏汉筑路大军与人民解放军一起排除千难万险,几易寒暑,在世界屋脊上修建了川藏、青藏公路,开辟了西藏现代交通的新篇章。

  1956年,世界海拔最高、飞行难度最大的北京至拉萨航线开通,目前,拉萨贡嘎机场已开通10条中外航线。不久,雪域高原上将出现一个迅速发展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

  这对于50多年前还只能靠骑马步行赶路的西藏人民来说,难道不是一个现代神话吗?

  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彻底消除西藏可持续发展中交通“瓶颈”的制约。同时,青藏铁路将把西宁、格尔木、拉萨三个城市串联成一个整体,形成以可鲁克湖、托素湖、雅丹地貌、昆仑文化、三江源、可可西里、盐湖、玉珠峰、唐古拉山等为核心内容的环格尔木旅游圈,以及环拉萨旅游圈。这最终将会把西藏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带动西藏经济结构从被动输血转变成自我造血,促进青藏两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本报特派记者宋维国邢剑扬(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