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迫签“获赔免责书”属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42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闫晓光通讯员陆丹何倩丽)5岁男童跟随奶奶到老人中心玩耍,不慎跌入一只盛满开水的水桶,大面积烫伤。因急需钱给孩子治伤,其父匆忙对老人中心作出“获赔1万元不再索赔”的保证。但日益增加的治疗费让父亲傻了眼,只好告到法院继续索赔,但中心却以保证书为由拒赔。白云区法院日前对本案作出判决,保证书是病童父亲无奈之下被迫签下的,当属无效。该中心应根据实际损失再赔偿伤者1.6万余元,日后发生的治疗费,伤者仍有权继续索赔。

  祖带孙带进老人中心

  男童跌入开水桶烫伤

  案情还得回溯到8年前的一场事故:家住白云区同和的男童杨杨一直由其奶奶看管。1997年4月15日,5岁的杨杨跟着奶奶到村里的老人文化中心玩耍。当天下午4时50分许,奶奶与同伴打牌正欢,杨杨在走廊拖着椅子跑来跑去,一不小心被地上的一只水桶绊倒,一屁股坐到水桶中。怎知桶中盛满了滚烫的开水,杨杨被烫得嗷嗷直哭叫。听到叫声后,附近的老人赶来将杨杨拉出,发现杨杨浑身通红变色,老人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随即将杨杨送到附近的卫生所急救。后因伤势严重,杨杨由其家人送往一五七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杨杨全身被烫伤的面积约达28%。同年5月9日,杨杨创面愈合出院。

  急需治病钱签保证书

  承诺拿万元再不追究

  1998年3月11日,医院出具《诊断证明书》,建议杨杨6个月或1年后做植皮手术,以去除身上的疤痕。2004年8月21日,该院又出具《诊断证明书》,建议杨杨分期手术治疗,费用约10万元。不过,杨杨爸爸听说植皮手术的效果不一定好,费用又昂贵,考虑到家境贫困,杨杨爸爸便不想给儿子做植皮手术增加其痛苦,而是带着儿子游历全国求医,甚至到过河南少林寺,植皮手术至今仍未进行。

  同时,从出院开始,杨杨爸爸就一直忙于向老人文化中心索赔。但该中心一再推诿责任,此事被一拖再拖。直至2004年7月12日,杨杨爸爸几经努力,该中心才要求其签下保证书:要求杨杨爸爸“在得到公司这次10000元整的经济补助后,今后保证不会再以小孩烫伤或其他任何理由向公司及其下辖部门提出任何要求”。

  但治疗如此严重的烧伤,1万元远远不够。治疗费用很快花光,杨杨爸爸再次找到中心要钱,但却被其以“保证在先”而回绝。无奈之下,杨杨爸爸将该中心诉至法院,索赔10万元后续治疗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费用共计40万元。

  白云区法院根据杨杨有证可查的损失28100.8元,按责任比例分担,判决该中心赔偿给杨杨16860.48元。同时,法院认定杨杨因留下大面积疤痕,今后精神上必受打击,判决该中心赔偿其精神抚慰金1万元,共计26860.48元,扣减之前支付的1万元,该中心须支付给杨杨16860.48元。

  日后如还发生新的治疗费用,杨杨仍有权继续索赔。

  判决结果

  中心未作好防护担责六成

  法院审理查明,该中心的工作人员未按规定,责令到场活动的老人必须带小孩离常法院认为,中心开放期间,拖地会存在因地面湿滑造成老人、小孩摔伤的可能,若用开水拖地更是存在被烫伤的安全隐患。但工作人员明知仍为之,并将拖地用的开水置于中心的通道上,致使杨杨玩耍时不慎被开水烫伤。因此,对杨杨受伤的损害结果,该中心应承担主要责任,即损失的60%。法院同时指出,杨杨的奶奶明知不准带小孩进场,仍带孙子到该中心玩耍,本人又只顾打麻将没尽监护职责,故杨杨一方应自行承担40%的责任。

  无奈之下签保证书属无效

  至于杨杨爸爸写下的《保证书》,法院认为,该《保证书》是在其长期向老人文化中心追偿却一直无果的情况下,应该中心的要求写的,其所作出的承诺不是他本人真实的意思表示,而是在十分无奈的境地下被迫签订的。并且,这1万元也远远不能弥补杨杨烫伤的损失,也远远低于该中心应承担的赔偿数额。因此,这个保证书应判定无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