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电总局对方言何必"赶尽杀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34 人民网

  广电总局大刀阔斧,对一系列影视中存在的不良现象进行封杀和消灭。这里也包括前段时间,要求主持人必须要讲普通话,不能有港台腔,不能讲方言。确实很是大快人心。也达到了良药苦口,治病救人的目的。但是,是药三分毒,药也能让人产生依赖性和副作用。广电总局不该走火入魔,对方言何必赶尽杀绝?

  广电总局发出《关于进一步重申电视剧使用规范语言的通知》,要求电视剧的语言

(地方戏曲片除外)应以普通话为主,一般情况下不得使用方言和不标准的普通话。而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电视剧、少儿题材电视剧以及宣传教育专题电视片等一律要使用普通话。电视剧中出现的领袖人物的语言要使用普通话。(据《成都商报》10月13日)

  笔者不太清楚如何界定标准和不标准的普通话。但应该所有方言都不能叫“标准”普通话,甚至“不标准”的也不能算。如此一来,不仅是那些与普通话相差甚远的西、南等方向的方言不可以。就连北京话,东北话也都不可以。可这样一来,笔者不知还能剩下什么样的电视剧,难道必须所有演员都是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把电视剧搞的像是广播学院或者师范学校的课堂似的。如果这样的话,农村题材的电视剧肯定是不能拍了,你不能让一帮没上过几天学的农民都说得比播音员还标准吧?如果那样的话,我国扫盲与普及普通话的大任可就圆满完成了!

  而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必须要使用普通话,也让人感觉不伦不类。如果是古代近代的历史人物倒也罢了,可是现代当代的历史人物,尤其是大家所熟知的领袖人物,难道也必须要说普通话?要这么说,毛泽东天安门上的那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也必须要用普通话来说,笔者不知这是在笑话伟人不会讲普通话,还是想请伟人来做学生的普通话教师。

  网上评论中,有个网友抬了个杠,说在前不久央视一套播放的《八路军》《亮剑》为什么日军都使用日语?这句话看似偏激,但如果从广义来说,外语也算是一种“方言”,难道我们为了推广普通话,连外语都不能说?

  笔者真担心,以后相声小品也要求必须用普通话,相声原来是北京话天津话的也必须改成普通话。那我们听起来还有什么味道。

  我们在教育中推广普通话,让人们在交流中使用普通话就可以了,有一些方言之所以会在电视剧中使用,是因为其中包含丰富得文化,有一点又何妨呢?

  如果说相关部门就是为了大力(使劲全力)来普及普通话,那为什么又让地方戏曲除外呢?难道只有戏曲是艺术,影视不是艺术?难道真的“说的没有唱的好听”?再比如,在文学作品中,有太多的地方方言和口语,我们从小也被老师要求必须讲普通话,但同时,老师又教我们:文学作品中用方言和口语是为了更具艺术美感和文学色彩。甚至很多作品包括老舍、赵树理等大家都是方言成篇。我们那时知道有什么乡土派,有什么田园派,甚至有什么山药蛋派,试想,如果所有作家都只能用普通话,那么就只有一个“普通派”了。

  艺术是相通的,也是相同的。既然文学、戏曲可以,影视就该可以。推广普通话固然必要,但对于方言也应该引导保留而不能杜绝。方言也是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就像对其它文化遗产一样,我们不能先杀后救,等到濒临灭绝时才去挽救。早知以后,何必当初?等到方言快要被人淡忘了,再去收集整理挽救,累不累啊?

  笔者忽然有个奇怪的想法,有时候人就是矛盾。您说现在我们要消灭苍蝇蚊子,因为它们是害虫,对人类有害。但假如以后真的把它们杀得濒临灭绝,又会不会像挽救濒危动物那样挽救它们呢?不能说有害就要消灭,麻雀还偷吃人的粮食呢,对人类来说,也算害虫,以前随便打,现在也不允许了。

  好像跑题了,但人有时候就是在自己挖坑自己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