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学者专家肯定刘铭传建设台湾功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14日电(记者周剑虹熊润频)正在这里举行的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一百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30多位海内外学者纷纷登上讲台,从“刘铭传的历史贡献”、“刘铭传与台湾海防”、“刘铭传与台湾建省”、“刘铭传与台湾近代化”等不同的角度论述刘铭传与台湾的关系。大家一致认为,刘铭传为抗法保台、建设台湾作出了功勋卓著的贡献。

  专家说,刘铭传是个“有大勋劳于国家者”,他在抵御外敌入侵、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这一涉及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问题上毫不含糊。作为清朝淮军名将,他在中法战争的战火燃烧到祖国宝岛台湾时,奉诏出山、临危受命;战后台湾建省,他又出任首任台湾巡抚,为抗法保台、建设台湾作出了功勋卓著的贡献,堪称“台湾近代化事业的奠基人”、“台湾近代化之父”。

  知名史学家、国家清史编委会主任戴逸说,大量的史实证明,对台湾的兴亡安危所表现出来的极度关切和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是刘铭传能够面对强敌、浴血奋战、呕心沥血建设台湾的不竭动力。刘铭传保台建台丰功伟绩的背后,是一段两岸同根的历史见证。戴逸认为,刘铭传一生事业最辉煌的顶点在台湾,他真正把自己的全部生命和精神追求与台湾融为了一体,台湾就是他自己的家园,在他身上,爱祖国和爱台湾得到了高度的统一。

  台湾研究专家李家泉指出,历史上,刘铭传是一位真正称得上“爱台湾”的人,他不仅抗击外敌,保卫台湾,还为建设台湾,造福人民而费尽心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历史系教授尹章义做了题为《文明的跃升》的演讲,从“刘铭传与台北的现代化”的角度阐述了刘铭传对台湾所作的贡献。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家俭在题为“从海防观点看刘铭传建设台湾的战略价值”的论文中指出,刘铭传在台湾的建设,规模宏远,内外兼顾,政策一经确定,即全力以赴,毫不犹豫。其目的并不仅仅在于台湾一岛之富强,严守海防之第一线,且欲以台岛一隅之建设,成为全国之模范,而奠定中国近代化的基础。

  海峡两岸的学者和各界人士认为,通过对于刘铭传的纪念和缅怀,昭示了两岸同根、保台建台的历史,对于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