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灾后道路毁坏难行 南亚地震救灾“命悬”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06 新华网

  南亚大地震,救灾“命悬”直升机?

  灾后道路毁坏难行,专家称若短期无法集中大量直升机,可能会错过救援的“黄金时间”

  遭受强烈地震袭击的巴基斯坦目前正在展开紧张的救援行动。但是,在这场和时间赛

跑的救灾行动中,由于机制缺陷和自然原因产生的巨大障碍成为巴基斯坦政府和国际社会面临的三大难题。

  能否解决这三道难题不仅事关地震灾民的生死安危,也给其他国家今后可能面临的重大自然灾害敲响了警钟。

  难题之一:救灾资金不到位

  南亚大地震后,世界各国纷纷慷慨解囊,向巴基斯坦提供救灾资金援助。但是,这些援助资金不仅和救灾行动需要的庞大开支存在差距,而且在资金的转移过程中也因为程序问题发生了拖延。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官员汉斯齐格·施特罗迈尔说,目前联合国能支配的紧急救援资金仅有1亿美元,而且由于管理机制问题,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转账。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建议成立由联合国负责管理的全球紧急救灾资金,而且规模至少要达到5亿美元,一旦哪个国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这些资金将在第一时间拨给受灾国,旨在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安南的这项建议得到了许多国家领导人的支持。施特罗迈尔说,南亚大地震再次给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建立全球性的防灾体系已经迫在眉睫。

  这位联合国官员说,由于数百万灾民在地震中失去家园,临时安置这些灾民并且帮助他们重建家园需要巨大的开支。据巴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已经提供了35亿美元救灾资金,但是这笔钱和救灾行动的巨大开支相比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2日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向这个南亚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帮助安顿灾民,重建家园。

  难题之二:救援物资难送达

  此次南亚地震的重灾区是克什米尔地区,道路崎岖难行。地震造成山体滑坡,许多道路都被泥石流冲毁或淹没,载有救援物资的汽车根本无法到达那里。

  巴基斯坦负责救灾行动的官员说,在地震发生后,巴政府迅速采取救灾行动,筹集了大批救援物资,但是他们发现装载着救援物资的汽车根本无法抵达灾区。

  经过了连续几天的清理工作,地震灾区的部分道路已经恢复,但是在一些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救援物资仍然需要直升机和古老的驴车运送,这使得大批救援物资积压,难以送到灾民手中,部分重灾区甚至发生了哄抢救灾物资的恶性事件。

  “人员已经准备好,物资也已经准备好,但是我们到不了那里。”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安东内拉·诺塔里说,“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我们急需得到合适的交通工具。”

  专家指出,此次南亚地震救援的另一个教训是,山区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后,如果在短时间内无法集中大量的直升机展开救援,很可能将眼睁睁地错过救援行动的“黄金时间”。

  难题之三;传染病迅速蔓延

  俗话说“大灾之后有大疫”。一旦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灾后预防传染病流行是救援行动的一项重任。巴基斯坦官员12日承认,由于一些地区无法及时得到救助,导致传染病开始在灾民中开始流行。

  英国救援队医生伊尔凡·艾哈迈德说,英国救援队被直升机运到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西兰山谷,那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他发现坏疽和痢疾等传染病已经在当地迅速蔓延开来,而且出现了失控的迹象。 坏疽病是由于身体的某个部分缺乏血液供应所导致,许多长时间被困的地震灾民就会染上这种恶疾,而且如果无法及时得到帮助就会死亡。此外,由于当地缺乏干净的饮用水,痢疾患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艾哈迈德呼吁立刻为灾民提供清洁的饮用水,以免疫情扩大。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巴基斯坦地震灾区现在正处于传染病暴发的边缘,麻疹、霍乱和痢疾等传染病随时会大规模流行,如果疫情失控,会导致更加严重的人员伤亡。(睿嘉 新华社特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专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