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车空驶费案乘客败诉 原告已致信国家发改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4日据北京晚报报道,因不满乘坐出租车被收“空驶费”,律师熊武将出租车公司告上法庭。“出租车空驶费”案件今日一审落槌:乘客熊武的诉讼请求被丰台法院以没有法律依据为由驳回。

  对于这个结果他显然早有准备,法官刚宣判完,原告口头表示将上诉,并将打印好的发给国家发改委的建议递给了记者,该建议的落款时间为10月11日。

  2005年7月15日,律师熊武乘坐金巢公司的出租车时发现车费较高,在咨询出租车公司后得知:里程超出15公里后,要另收50%的空驶费。熊武认为金巢公司所收的“空驶费”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要求返还多收的车费5元。金巢公司则解释,公司收取空驶费,不是公司规定的,是由发改委和物价局定的,熊武起诉金巢公司主体不符,请求驳回熊武的诉讼请求。

  在法官宣判完后,熊武口头表示要上诉,并表示他的本次诉讼应该是一次公益诉讼,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让社会关注这个问题。“他上诉?他上诉到猴年,他得输到猴年去!”当得知对方将上诉时,北京金巢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经理脱口而出。

  这个判决结果,主审法官邢丽华解释,在本案中,熊武与金巢公司之间只是一种客运合同关系,金巢公司履行了运载乘客的义务,并按照计价器所显示的金额收费,并没有多收。而计价器不是哪个公司或者司机个人能够调整的,这是一个行业问题,作为金巢公司在履行这个合同上并没有出现瑕疵。

  链接: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物价局的有关规定,夏利牌出租车每公里租价1.20元,基价公里为4公里,起价10元;单程行驶15公里以上部分加收50%空驶费。(周明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