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卫路旧车黑市赶不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18 滇池晨报
前卫路旧车黑市赶不走?(图)
10月11日下午2时,本报记者摄于前卫路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旧机动车交易量也随之越来越大,汽车更新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二手车市场成为城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昆明的二手车交易量在国内名列前茅,前卫镇政府门前的几公里路段上分布着昆明市旧机动车辆交易中心和前卫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两家二手车交易专业市场,是昆明二手车交易的集散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两个市场的容量已经渐渐显示出局促来,而从这两个市场衍生出的一个规模更为庞大的旧车黑市,就在市场之外的公路上,就在前卫镇政府的眼皮底下,摆开了架势,且声势一天比一天大。

  前卫路南通十里长街、广福路,北接老海埂路,是昆明市南边入城的主要通道之一。位于这条路上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在昆明甚至在云南“名气很大”,很多云南人的家庭轿车梦是从这里开始实现的。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个市场所在地从过去的郊区慢慢变成了城区,而原本并不突出的占道经营、交通阻碍等矛盾日益凸现。

  昆明的城市交通状况因为历史及现实原因,一直以来都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交通拥堵问题一度成为阻碍昆明城市发展的最致命的“软肋”。为此,昆明市政府历年来始终把治理整顿城市交通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众所周知,在昆明城市的任一角落,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汽车等违法行为,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然而,就在前卫镇政府门前的前卫路上,就在公路中间,每天都占道停放着上千辆汽车摩托车却不用担心被处罚,而且,这样以路为市的状况已经持续存在了好几年。这里为何能够“享受”如此特权?前卫路何以成为美丽春城的交通“特区”?本报记者近日对此展开了调查。

  1、“规范市场”和“游击市场”居然也可以共同存在,相安无事?有人说,这是由于旧车交易绝大多数仍然需要进入市场过户,因此市场的各个过户环节仍然可以收取到费用。

  2005年10月9日,星期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前卫路,只见从老海埂路口至十里长街路口以南,公路两侧的慢车道上全部摆满了各种二手汽车,甚至在快车道靠绿化带一侧,也一路摆放了上百辆汽车。这些摆放在公路上的二手车总数达千辆以上。其间,行人、马车、自行车、摩托车、汽车,在这些待交易的二手车摆成的“迷魂阵”中穿插抢道,艰难前行。一块“禁止停车”的警示牌歪歪斜斜地插在路中间的绿化带上,几乎被几辆停放在周围的旧汽车淹没。据了解,两个规范的旧车市场——前卫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昆明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近在咫尺,而这些以路为市的二手车车贩却不愿在这两个市场内交易。据调查,他们这样做的主观原因是不想交每天8元/辆的停车费,客观原因是市场里也确实无法容纳这么多的车辆了。一个姓余的车贩说:“一辆车每天8元,一个月就得交240元,我手上10多辆车,如果卖不掉,一个月下来,光交停车费,都要把人交穷。再说,路两边差不多有上千辆车,交易市场也没有这么多的车位。”

  占道交易的二手车因为游离在市场外,失去了规范的管理,不少黑色交易就在这里完成了。因为这些“游击队”,一些来历不明,身份不清,质量低劣的改装车、报废车甚至黑车始终不愁销路。

  “规范市场”和“游击市场”居然也可以共同存在,相安无事?有人说,这是由于旧车交易绝大多数仍然需要进入市场过户,因此市场的各个过户环节仍然可以收取到费用。于是这些非法的游击式交易巧妙地在夹缝中顽强地生存下来,甚至有越演越烈之势,形成市场外的更大市场。

  2、可惜好景不长。GMS会议结束后,前卫路上的混乱现象很快反弹,逐步又恢复到过去的模样。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为此感慨:“要是昆明天天都在开GMS会议就好了。”

  据记者了解,昆明市旧机动车辆交易中心前身是专门从事旧自行车交易的市场,隶属于昆明市物资公司,大约1992年就落座前卫望城坡了。那时候该路一直是“断头路”,路只修到现在的十里长街路口,再后面就是田地了,没多少车会开到这里。随着经济的发展,该市场经过了自行车交易、摩托车交易到汽车交易的演变,2000年才搬到一步之遥的现址。对面的前卫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则是2002年私人兴建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之后广福路、十里长街先后通车,车流量逐渐增大,同时二手车市场也不断壮大。2003年开始,陆续有车辆因没有停车位而无法进入市场内,零星的待交易车辆停在了市场门外的路边上。从没造成什么影响到堵断一条路,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吃惊。

  随着占道市场对前卫路的交通影响越来越大,周边居民对此市场的意见也越来越大,政府也对此开始重视。据了解,单是前卫镇政府每年都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和精力,组织各有关部门对占道经营、摆摊设点、乱停乱放联合进行清理整治。据西山区前卫街道办事处提供的资料显示,2001年5月和6月,前卫镇先后组织了金牛派出所、前卫派出所、交警大队、武警、镇综治办、执法队共计150余人,对旧车交易市场周边的占道经营进行了集中整治,投入专项治理经费6万余元;2002年,投入治理经费7万余元;2003年,出动430余人次,先后组织了6次大规模的清理整治,投入经费6.5万元;2004年,出动300多人次,投入经费8.6万元。

  2005年,由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昆明召开,前卫镇对这个令人头疼的占道市场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整治力度,从3月1日至7月31日,集中整治的时间达5个月,出动人员1490人次,其中含交警、巡警、派出所民警在内的警力近千人次,投入经费达16万余元。此次整治,收到明显效果,GMS会议期间,是前卫路有史以来最清净的几天,路边连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都没有。可惜好景不长,GMS会议结束后,前卫路上的混乱现象很快反弹,逐步又恢复到过去的模样。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为此感慨:“要是昆明天天都在开GMS会议就好了。”

  此后,镇政府虽多次对此地进行过规模大小的整治,但每次治理的效果只能维持数小时,对此政府也头痛不已。

  渐渐地,人们开始指责城管和交警部门,认为他们不作为,至少是执法不力。而车贩子的说法是“我们也不怕交警”、“城管也不管”。他们说,“反正他们来绕一圈就走,我们最多就是绕一圈再回来。”

  3、无论如何,作为一个正在发展的省会城市,像前卫旧车交易市场外的公路市场是必须从路面上消失的。而GMS会议期间的成功做法,至少让我们看到,治理整顿这个黑市并非没有办法。

  按照有关管辖划分的规定,城管部门负责人行道以上的占道问题,而交警部门负责的是人行道以下的慢车道、机动车道的管理。这些人的策略是:城管来了就下到机动车道,交警来了就上到人行道。更多的时候是你来了我就走,你走了我又来。反正执法部门的人也不会停留多久。

  据交警支队的同志介绍,按照新的交通法规定,如果车主在车上或在车辆旁边,即使车乱停乱放,交警也不能强行拖车或处罚,只能警告,令其将车开走。对这些停在路两边的车,每次交警一到,马上会有人冲过来大叫“人在呢,人在呢”,随后开车在附近兜一圈再回来。而交警因警力有限,对此似乎束手无策。城管部门的说法也大同小异。

  所有的部门都在强调,要治理此处顽疾不是哪个部门独立能解决的问题。如果真是这样,看起来,这个公路黑市似乎就没人能管了,只能任凭它继续堵塞、继续龙蛇混杂、继续扩张下去吗?

  无论如何,作为一个正在发展的省会城市,像前卫旧车交易市场外的公路市场是必须从路面上消失的。而GMS会议期间的成功做法,至少让我们看到,治理整顿这个黑市并非没有办法。

  有业内人士建议,在继续加强相关管理的同时,首先应适当放开二手车市场,并将二手车市场建设纳入整个城市建设和商业网点的规划中进行合理布局,为买卖双方提供方便、充足的交易场所;二是改变长期以来二手车交易的垄断局面,适当放开二手车经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再次,建立职业二手车经纪人制度,成立二手车经纪公司,明确划分二手车的交易、经营、经纪等概念,对交易市场、经纪公司、经营公司、鉴定评估机构、监督管理机构的职责和经营范围进行区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除此之外,我们更注意到,目前,昆明市旧机动车辆交易中心大约可容纳400辆车,前卫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大约可容纳500辆车,而在路边支车交易的大约有1000辆车,两个市场确实无法容纳这么多车。但是,1997年建立的西山区马街的云南省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拥有2000个车位供交易,现在还空着一半。

  真要下决心治理,有时候办法其实也很简单。

  任菲菲 甄明星(滇池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