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不要强迫学校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54 人民网

  一位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农村小学生,一学期(半年)缴费竟达到了五百元之多,并且有逐年增多的迹象。这些收费,全是教育局红头文件规定着的,不算滥收费。收费之多,学校的帐本上又年年出现赤字。这是什么原因呢?

  一、征订课本、报刊,办理学生平安、住院保险,本来都不是学校干的事。可为了获得30%的回扣,教育局把这些都揽了过去。就拿教材一项来说吧,本来一套黑白课本40元就

足够了,可文件规定必须要彩色的。彩色教材的价格差不多是黑白教材价格的两倍,并且要了彩色的必须配套五盘录音磁带,还要加上一些课程表上根本没有的课外读本、家庭教育之类杂志和任选订单上的报刊目录之一种。这样仅教材一项就增加到了二百元之多。

  二、自从政府购物以来,教育部门头头的亲朋好友就都成了购货商。凡是学校用得着的东西,他们都经营。学期开始,发给每个学校一张订货单。学校订货缺项或订货不足就要扣学校得分,作为年终考核校长的重要依据。他们的东西价格高且质量差,订了他们的货就等于浪费了学校的钱和物。

  三、学校每学期都要收到一些《安全手册》、《学校新童谣》之类的小本本,内容都是从学生已有的书报上摘录下来的,属于重复印刷,并且印制粗劣,错误百出。据说这些书(还有上级领导们的著作)是县政府官员们掺进来的沙子。教育局的头头们都推托不掉,教师们只有强行卖给学生或者当废纸卖掉。

  学校该买什么,到哪里买最便宜,师生心里最有数。还是把购物权交给学校吧!易免费邮箱是中国最多人使用的电子邮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