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妈妈,您节约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8:05 人民网

  学校对孩子实施节约意识的教育,意义深远,不仅孩子受益,对家长特别是妈妈节能意识的影响很大,经常看到或者听到孩子告诉家长要保护环境爱护小动物。我个人认为,要把在学校受到的节约理念反馈到家庭,通过小手牵大手,学校带动家庭,能够促使全社会兴起节约为荣的风尚。而作为家长,面对孩子们天真无邪充满信赖的眼睛,该如何去做呢?

  我女儿所在的幼儿园经常进行保护环境、废物利用的教育活动,我作为一名环保志

愿者,借此机会在老师的帮助下组织一些家长(都是孩子妈妈)与孩子共同在游戏中开展环保和节约教育。一次野外环保活动时,我们组织孩子们上山捡拾游人扔下的垃圾,孩子们带着塑料手套、小铁桶,在老师的鼓励下不一会儿就把山顶的垃圾捡清了。孩子们手中拿着垃圾袋,唱着欢快的歌曲向山下走去,后面的家长有的却随手把吃剩的小食品袋子扔在山坡草地上,后面的老师没说什么就捡了起来,家长们都不好意思起来。后来,组织孩子们和家长到农业生态园参观,还是我们这些家长,尽管生态园区很大,走了很远也见不到垃圾箱,但每一位家长都自觉地把垃圾放到一个塑料袋中,在孩子心目中树立了一个美好的形象。

  今年十一长假,我组织孩子们和家长去野外动物园,同行的还有Toddy和Kessinger两个美国家庭共五个美国小孩。这些中国家庭在保护环境上非常自觉,我感到很骄傲。可是令我疑惑的是,当我组织孩子们玩怎样在家中节约能源、废物回收利用的游戏时,中国家长却躲到一边休息,而美国的Toddy和Kessinger两位父亲却认真地用英语对孩子们进行解释。这与中国家长们对于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热情相比,大相径庭。

  回来时Toddy和Kessinger两家都表示今后有机会还要带孩子参加类似的公益活动,认为这很有意义。而其他中国家长却更关心什么时候还能和美国来的孩子们一起说英语。美国经济比较发达,人们的节约意识尚且如此,作为中国家长,特别是孩子的母亲,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为孩子怎样做呢?当孩子们问到你,妈妈,我们该怎样节约,你又该如何回答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