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节约教育”进校园,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8:11 人民网

  限电、停电,近两年已反复扰乱人们的日常生活,不得不被摆上政府的议事日程;缺油、油荒,前不久一些地方加油要排长队,闹得开汽车的人心惶惶。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需求量的急剧增加,能源供给总量的有限,能源危机已经初露端倪。面对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打造“节约型社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据媒体报道:重庆天台岗小学在新学期推出主题为“创建节约型校园,让我们从‘

携做起”的校园活动。各年级将编写诵读“节约宣言”,并开展“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分钱”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节约资源活动。将“节约教育”引进校园,教导学生时时、处处讲节约,有利于学生们认识节约的重要意义,有利于学生们节约习惯的培养,有利于形成校园节约的风气,有利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当今校园非节约现象比比皆是。教室和办公室大白天开着灯,人都走了那日光灯还亮着,那电风扇还在运转,造成学校用电量大增;学校取水用具的破损,厕所水龙头经常没人关,宝贵的水资源白白流失;食物及粮食不吃完的乱丢,纸张及文具的不爱惜,公共设施及财产人为破坏的没人管……针对种种浪费资源的表现,结合目前资源紧张的实际态势,对全体师生开展“节约教育”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这不单为学校节省开支,为社会节约资源,更重要的是能从小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和习惯。

  尽管“勤俭节约”一直被写进《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但是,近些年来许多学校都明显地放松了对学生的节约教育,认为现在的物质丰富了,节约不节约无关紧要。加上一些家长的纵容,现在的中小学生在学校和家里的浪费现象比较突出。一方面是孩子有恃无恐的“要”,另一方面是家长宠爱呵护的“给”,于是造就了一批挑精拣瘦、浪费水电、乱花零钱、大手大脚消费的“小皇帝”、“小公主”,久而久之就滋生了铺张的恶习,于学生于家庭于社会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学校应该引导学生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小拥有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和节约资源的良好行为习惯。学校应当教导孩子学会“勤俭节约”,让孩子们合理用餐,改掉挑食、浪费粮食的毛病,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同时,加强学生节电、节水等日常行为管理,使学生变被动的节约为主动、积极的自觉行为。

  当然,仅仅在学校里做到勤俭节约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学校多与家长相互沟通。只有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以及全社会的鼎力帮助并提供良好的节约氛围,才能让学生使学校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在家庭中和社会上得以保持和延续,“勤俭节约”教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