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撤资的“倒霉”了,不撤的“白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20:26 人民网

  据媒体近日报道,新疆尚无官员从煤矿撤资,撤资期限延至10月20日。记者10月10日在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了解到,作为一个股份制的神龙煤矿,入股的国企人员达187人。其中,阜康市一名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收受神龙煤矿礼金,并以他人的名义参与该矿的煤炭运输营利活动。人民日报也在12日报道说,江西省继续严查干部入股,目前登记并撤股涉及资金1700多万元。近日,省纪委等七部门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再次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组成了四个督查组赴各地进行监督。对逾期不如实登记撤股或隐瞒不报的,一经查实一律

就地免职,并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读罢这两则消息,不难看出,有的省份清理煤矿入股正在继续“加压”;有的仍在“按兵不动”,几乎形成了“撤资的‘倒霉’,不撤的‘白捡’”的尴尬局面。

  清理煤矿入股虽然初战告捷,但隐瞒不报、蒙混过关的大有人在!对此,群众愤恨不平地说:“惩治官煤勾结,清理煤矿入股,不能就此罢休,要一秆子插到底1

  清理煤矿入股,尽管设定了9月22日为最后“大限”,但后来又宽限延期了一段时间,到目前申报撤资的人数也没有“明显增加”。而且,眼下似乎有由起初的“急风暴雨”,转为现在的“风平浪静”的趋势,为什么撤资这样难?难道成了“顽症”和“不治之症”?

  众所周知,“官煤勾结”是彻头彻尾的“血汗腐败”,是“矿难杀手”。无数矿难的事实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党中央、国务院下决心惩治官煤勾结,是大快人心的事情,符合全国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采取的一项反腐败重大举措。如果我们只满足于“现状”,那太让群众失望了。

  笔者认为,惩治官煤勾结,清理官员入股煤矿必须采劝刚性措施”和重拳出击的“铁手腕”。要组成“联合舰队”,实行多管齐下,瞄准煤矿多的地方,作为重点清理对象。并把主要目标对准“各级官员”和“煤矿老板”,重点查处“权利入股”者。发扬“挖地三尺”的精神,也要把那些“隐瞒不报、蒙混过关”的入股者“挖”出来,进行公开曝光和严惩。同时,要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揭发举报。对勇于举报、提供“官煤勾结”重要线索的群众,要给予重奖和保护。殊不知,不申报,不等于“空白”,蒙混过关的大有人在。可以断定,凡是有煤矿的地方,就有官员入股。但目前仍有些地方认为“申报撤股的人越多,就说明暴露问题多,影响主要“领导政绩”和“本地形象”,所以千方百计来个“能拖就拖,能不报则不报,来个“软磨硬泡”,或者“顶着不报”、“压着不报”,给上边打个书面报告:我们这里基本是“没有”,就应付过去了。由此说来,惩治“官煤勾结”,清理煤矿入股,没有任何退路或就此罢休的理由!必须乘胜追击,一清到底,一查到底,一抓到底,一秆子查到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