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中国空姐咋就不能穿“韩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20:29 人民网

  日前,一条新闻引起了论者的质疑的批评,进而引起共鸣,激起了众多的“爱国热情”。山东省与韩国在经贸及文化领域往来越来越频繁,山东航空公司为适应需要,今年3月开通了济南-汉城-威海的航班。执行航班的乘务员均为朝鲜族或韩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而且,山航姑娘们在“黄金周”期间全部身着美丽的韩服飞行。

  此事一经报道,即有评论大加责罚,论据有二。一则,中国空姐代表着中国的形象

,应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女性民族服装为好,比如旗袍。二则,拿国际惯例唬人,航空公司的乘务员应该身着正规的专用制服,将“韩服”当航空制服不伦不类。

  对此观点,笔者不敢苟同。一者,中国民族服装不止旗袍,旗袍只是满族的民族服装,因其美观大方而受到众人的喜爱,逐渐普及,成为中国服装样式的代表。别忘了,中国是56个民族的大家庭,朝鲜族也是其中的一员,何况乘务员中也有朝鲜族姑娘。“韩服”并非是韩国人的专利,而是朝鲜族共同的民族服装。二者,将“韩服”当航空制服并无不妥,新疆航空公司的乘务员,就是身着民族服装上飞机的。至于“乘务员一定要身着正规的专用制服的国际惯例”一说,委实可笑,“正规的专用制服”是何种标准?何种款式?论者既主张与国际惯例接轨,又主张穿旗袍,岂不是自相矛盾?莫不是国际标准的乘务员制服是旗袍?简直荒谬至极!

  检察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张本才先生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时评?》一文中指出,当下时评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表达是“他妈的1三个字,愤怒、不满等种种情绪尽然而出;第二种表达是“他妈的,这是什么事?1表达了愤怒以及质疑,有简单的论述;第三种表达是“他妈的,这是什么事?!操蛋1除了情绪的宣泄,其中还包含了一般的解析。依此观点,上述论者的时评,恐怕只能算级别最低的第一类,而且很不负责任。本想表达“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感”,由于浅薄和无知,很不幸地陷入了“狭隘的民族主义情节”泥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