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崛起的湘中:农产品深加工托起食品工业强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22:01 红网

  

崛起的湘中:农产品深加工托起食品工业强县(图)

  (洞口糖果已占领全国农村市场的三分之一)

  

崛起的湘中:农产品深加工托起食品工业强县(图)

  (藠头大部分远销日本等地)红网邵阳10月14日讯(记者 欣悦)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邵阳洞口县大力发展食品工业,走出了一条发展县域经济的康庄大道。今天,崛起的湘中大型新闻采访团在这里采访时欣喜地看到,以糖果生产、生猪加工和罐头加工为龙头的食品工业正在成为洞口经济挺直的脊梁。

  采访团首先来到了傻牛食品厂。刚进厂门,一股浓郁的奶香扑鼻而来。在铮亮的全自动流水线上,工人身着整洁的白色工作服忙碌着。洞口县委副书记黄先球告诉记者,目前全县有奶糖生产企业42家,生产线172条,年生产奶糖6万吨,奶糖产量已占领全国农村市场的三分之一,成为全国的奶糖之乡。

  随后采访团走访了三可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已形成了从活大猪、中猪到小猪,年加工生猪40万头的能力。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锋告诉记者,生猪加工还带动了兽药加工、饲料生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来源。

  在洞口另一家食品龙头企业——辣妹子食品公司,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这里的藠头罐头大部分远销日本等地。

  黄先球说,洞口是全国有名的生猪养殖大县、商品粮基地县,还是全省的柑桔基地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让该县发展食品加工业有着独天独厚的条件。洞口近几年食品加工业发展很快。2004年,该县农产品加工综合排名列全邵阳市第一,食品加工业实现增加值达3亿元。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也把千家万户农民引导到专业化的生产轨道上来。企业通过建基地,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产业链条,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进程。目前,食品加工企业已建立基地24个,直接连接农户5万户,间接连接农户10万户。

  洞口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食品加工业的发展。他们为了解决迅速发展的食品加工业对原料的大量需求,采取各种优惠措施引导原有基地扩大生产规模,并在扶持原有基地的基础上,再建了6个新基地;县委、县政府努力打好“三张牌”,将做好精粮、做强猪产业、做大罐头产业作为工作的重点,在抓项目落实的过程中,重点引导企业加大投入;他们抓住一切机遇引导企业走出去,积极鼓励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洞口生产的食品有不少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品牌。

  目前,洞口正在利用邵怀高速公路洞口互通连接县城的机遇,在县城建设一个高标准食品工业城,而这将成为该县食品工业招商引资的制高点、培育优势企业的聚集地、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稿源:红网)

  (作者:欣悦)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