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画家王云山捐十万援建山区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1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祁胜勇)昨日,地处太行深山的井陉县孙庄乡北防口小学欢声一片,当地政府在此为我省知名画家王云山先生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捐赠仪式,王云山先生将卖画所得的10万元捐献给北防口小学,用于建设教学楼。

  据当地政府领导介绍,根据有关规划,各村小学撤校并点后,北防口小学将建成一所可容纳600名学生的双轨制寄宿制完全小学。对北防口小学建设,县教育局注资20万元,财

政补贴2万元,村里自筹10万元。32万元启动资金到位后,学校开始建设,但到了今年夏天,工程因为后续资金无法到位,教学楼建设一度停滞。乡政府财政困难,无力补贴,而每年村集体的收入寥寥无几。这里地处深山,村民刚刚解决温饱问题,向村民筹集,更不现实,面对50万元的资金缺口,村干部一筹莫展。

  无奈之中,他们想到了画家王云山先生,他们认为,王云山先生是村里走出去的“能人”。今年68岁的画家王云山现居省会,担任太行艺术学院院长,自幼习画,后从事美术教育多年,他的梅花作品在国内书画界有较高知名度,因为人生经历坎坷,被誉为“画坛牧马人”,1996年、1999年曾在北京当代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梅花画展。

  今年5月,王云山先生慷慨答应了乡亲们请求,表示将通过卖画筹集资金。几个月以来,王云山四处奔波,卖掉了部分作品,10月14日,将第一笔捐款10万元捐到了学校。同时,王云山表示,这仅是第一批捐款,他将继续变卖自己的作品,直到将学校建成。

  捐赠仪式上,井陉县委县政府领导对王云山先生表示深深感谢,并授予他“捐资助教先进个人”称号。全国政协常委夏家骏、“希望将军”赵渭忠等都来到捐赠现场对王云山先生的义举表示支持。

  王云山先生说,山区孩子上学不容易,他们能在整洁的教室里上课更不容易,我今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这些孩子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