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里娃日记再问娇气广州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10月10日《贫困小学生发问为何一天要吃三顿饭》见报后,引起了各方关注。13日,记者电话连线了河北涞源县桃木疙瘩希望小学,“每天只吃一顿饭”的小女孩解释了原委,并感谢众多好心人的关心。而刚从广州返回家乡的孩子们开始写日记回味这次难得的广州之行。在日记中,有山区学生童言无忌地提出,希望广州孩子今后不要太浪费、太娇气。

  “一天只吃一顿饭”的孩子叫丁肖霞,是该希望小学5年级的学生,现年12岁。对于社会上好心叔叔阿姨表达的关心,小霞很懂事地说谢谢。小霞说,她一天只吃一顿饭,都是在中午吃,说是吃饭,其实只有土豆和玉米,有时候煮成粥,有时候炒着吃,因为当地气候条件限制,只能种这两样农作物。只有过年的那一个月,家里才会买米做饭吃。

  小霞还说,家里有爸爸妈妈和哥哥每天都要下地劳动,他们每天吃两顿饭才有力气干活,要是自己也吃两顿饭,他们就不够吃了,所以自己特意每天只吃一顿饭,早已经习惯了,不会觉得饿。

  小霞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通过这次广州之行,小霞说自己终于知道城市是什么样的了。她很喜欢城市,很想念城市的小伙伴,今后要好好学习,要走出山村到外面的世界去。

  接待小霞到家里作客的是黄埔荔园小学6年级学生高咏思,小咏思告诉记者,要不是亲耳听到小霞说那句话,她是不敢相信的,过去从来没想到过这些,她表示,经过几天的接触,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山区小伙伴们太懂事了,以后长大工作后,她要多去山区看看,去帮助山区的孩子们。

  据小咏思介绍,10月6日晚上吃晚饭家里准备得很丰盛,没想到小霞只吃了小半碗饭、几个菜心就说饱了,当时以为她是晕车难受吃不下;10月7日晚上吃饭时,小霞喝了点汤,吃了点肉,又说吃饱了。当小咏思叫她多吃点时,她终于提出了疑问:“今天我已经吃了两次饭了,怎么还要吃啊?”此时大家才知道,原来她在家每天都只吃一顿饭。当时小咏思的妈妈在饭桌边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全家人半天没有说话,也没心思再吃饭。

  记者了解到,回到家乡后,该小学的副校长让孩子们都写一份心得日记,准备收集后寄到荔园小学来。而荔园小学的学生们也会写信过去,双方会通过这种方式继续交流。

  据了解,有山区孩子在日记中提出,广州孩子太浪费了,有一次早上出去玩,山区孩子亲眼看到一个小学生边走边吃面包,吃几口就丢到垃圾桶。相比之下,除了这次来广州的小朋友,其他很多山区小朋友都还没见过面包是什么样子;他们还认为广州孩子太娇气,因为看到家长送孩子上学时,孩子空着手,而家长帮孩子背书包。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15日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