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秀隆在全市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13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全面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崇左讯(记者 李文静) 10月12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区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我市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分析免征农业税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张秀隆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农村税费

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面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国务院和自治区有关会议明确提出减免征农业税和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主要任务,安排部署了今年农村改革工作。2003年,我市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两年多来,我市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减轻、规范、稳定”目标要求,农民负担大幅度减轻。改革前,全市农民负担的税费达10231万元,改革后2003年减少到5297.1万元,比改革前减负4933.9万元。去年全市农业税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农民减负869万元。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按2003年实征数算,全市减少农业特产税21520.7万元,农民直接受益3468.1万元。

  张秀隆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当前我市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下步我市将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认真落实全面免征农业税政策。各县(市、区)、各部门将免征农业税的好处落实到农户,对已征收了2005年度农业税的,要全额退还纳税人妥善解决农业税征管机构职能转换问题,稳定农税机构,确保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乡(镇)机构改革,把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乡(镇)机构改革很好地结合起来。

  进一步深化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巩固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县级人民政府要统筹安排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将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按不低于65%的比例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积极推进“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确保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继续完善和推行“一费制”收费管理办法,切实降低农村家庭入学成本依法执行教师资格制度,严格教师编制管理,提高教师素质;建立城乡教师交流制度,鼓励和引导城镇教师到乡村执教做好农村中小学校合理调整,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力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切实抓好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加强税收征管,提高县、乡财政的自我保障能力;进一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完善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奖补办法;改革县、乡财政管理方式,各县(市、区)积极探索“乡财乡用县管”改革试点。

  努力做好乡村债务化解工作。以县为单位对乡、村两级所有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对清理出来的债务进行全面确认和锁定,理顺乡、村两级财务;全面落实执行国务院提出的“约法三章”,即各地一律不得对乡(镇)下达招商引资的指标,乡(镇)政府一律不得举债搞建设,乡(镇)政府一律不得为经济活动提供担保;实行新债责任追究制度和乡村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凡是违反规定形成新债务的,按照“谁签字、谁负责”、“谁借谁还”原则落实还债责任;改革和完善基层干部考核体系,把制止新债、化解旧债作为考核乡(镇)、村干部任期目标和工作实绩的主要内容。

  此外,张秀隆还提出,要积极部署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为全面推开打好基础,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其他方面的改革,加强领导,强化督查,确保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责编:谢寿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