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禁止在双休日进行装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5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新华社北京消息,今后,双休日、节假日北京市将全天禁止装修。这是北京市政府法制办近日起草完成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明确规定的。这一《办法》从12日起在北京市政府网站上向市民征求意见。

  《办法》就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开出了多项禁、限令,一直以来困扰市民的装修噪声污染就在其中。《办法》规定:“法定休息日、节假日全天,及工作日12时至14时、18时至

次日8时,禁止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进行产生噪声的装修等扰民作业。在其他时段内作业的,应当采取噪声控制措施,减轻对周围居民的干扰。”同时,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其它建筑内进行装修作业的,也应当避免干扰四邻。

  按照《办法》,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建筑内进行装修作业,产生噪声干扰四邻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

  引人关注的是,《办法》对此前一直由道德来约束的邻里问题作出了相关规定。“邻里之间应当避免人为噪声对他人生活产生干扰。”《办法》规定,居民家庭安装使用空调器等家用电器产生噪声干扰四邻的;所饲养的动物发出噪声干扰他人的,可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

  同时,居民室内产生的噪声对他人的正常生活产生干扰时,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当事人认为邻里产生的噪声干扰其正常生活的,也可根据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规定,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