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人为矿主通风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07 南方都市报

  有人为矿主通风报信

  事发煤矿有股东逃逸并阻止调查,韶关市府表示从严查处,警方已立案侦查

  顶风采煤引发矿难追踪

  本报讯(记者陶德富)记者昨日经采访证实,从事发至昨晚,仍有股东在背后操纵企图阻止政府部门展开调查,仍想进一步隐瞒事实真相,并企图大事化小。当地警方有人透露称,至昨晚7时许,事发煤矿现在只有一名股东已被警方留置审查,目前仍有多名股东去向不明,其中还包括事发后转运尸体至湖南郴州的周某等人在内。

  昨日上午,韶关市常务副市长陈绿平专程约见记者,求证矿难中死者的有关情况,并代表韶关市委、市政府向记者表示,政府部门已决心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此事。得知有陌生人拨打记者的手机希望手下留情后,陈绿平表示,这说明政府内部可能有人在为煤矿的矿主们通风报信。根据该市政府的要求,记者已将调查掌握的有关证据和资料,转给当地公安部门进行立案查处。

  有煤矿股东企图阻止调查

  从前日上午开始,韶关市政府及该市安监部门得知浈江区五坑双桥煤矿发生矿难,并致矿工1死2伤的事件后,当即组织人员展开调查,但直至昨晚7时许,韶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调查人员遭遇各种阻力,尚未找到在煤矿中遇难的死者及其家属的联系方式。

  这位负责人称,目前根据调查,确认浈江区五坑双桥煤矿井底出现的伤亡事故,受伤者并非是放炮时炸药炸中,而是井下瓦斯爆炸引起,不排除矿工是在偷采原煤过程中,不慎引发井底瓦斯爆炸。

  另据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浈江区五坑双桥煤矿在省政府明令停产整顿期间,再次派人下井挖煤发生矿难事故,已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责成韶关市委、市政府立即查清此事,而韶关市政府部门组成的专班展开调查时,也遭遇到各种不小的阻力,就连在煤矿井底受伤的两名伤者在医院治疗,也是见到本报报道后,该市卫生局局长赶到医院才发现确有此事。

  有知情者对记者透露,由于还有多名股东尚未归案,其中包括运尸湖南的周某在内,有些股东为继续隐瞒真相,不惜继续从中作梗设法阻止政府调查,并希望能够大事化小。

  陌生人希望记者手下留情

  就在前天本报有关韶关煤矿发生矿难的消息见报后,当晚9时许,一名陌生女子从湖南衡阳用公用电话拨打记者的手机,自称是韶关正在躲难的煤矿矿主,在准确说出记者名字和另一部手机号码后,她希望记者能够在报道这起事故中手下留情,以免事发煤矿的矿主倾家荡产。

  而这名女子拨打记者的手机号码,是记者刚在韶关市购买,并专门用来与当地政府安监部门领导和政府有关负责人联系的手机号,且在煤矿事发次日才启用,期间记者仅用该号码打过韶关市政府、市安监局及该局办公室、浈江区安监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的手机和办公室电话。

  昨日上午,韶关市常务副市长陈绿平专程约见记者时,得知此事后表示,这说明政府内部可能有人在为煤矿的矿主们通风报信。

  陈绿平称,就在这起矿难发生的前一天晚上,他曾接到知情者举报,浈江区有煤矿半夜开工采煤,而他随后直接给浈江区主要负责人联系,并要求这位负责人带人前去,当晚这才将这家煤矿偷采原煤逮个正着。而在此前,他接到举报一般是转给有关部门,却没有一次能抓到现场。陈绿平表示,政府部门将责成纪委就此事展开追查,并处理有关人员。

  当地警方已立案侦查

  陈绿平向记者求证矿难中死者李顺苟的有关情况后,随后代表韶关市委、市政府,向调查并报道此事、协助政府查明真相的本报和记者表示感谢。陈绿平同时称,该市市委、市政府已决心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此事,并将严惩故意隐瞒不报、转移遇难者尸体的有关责任人员。

  在得知矿主在转移尸体后,与遇难矿工家属签下“私了”协议仅赔偿17.8万元后,陈绿平当场委托记者转告遇难矿工的家属,韶关市政府决不能容忍“矿主发财、矿工遇难、政府买单”的事情。

  据介绍,韶关市政府除将责成矿主依法优抚遇难矿工的家属,补齐一次性赔偿金20万元外,还将按国家最高标准的丧葬费、赡养费、抚养费等进行进一步补偿。根据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的要求,记者随后将调查掌握到的有关证据和资料,转交给当地警方进行立案查处。

  至昨晚7时许,警方有人透露称,事发煤矿现在只有一名股东已被警方留置审查,目前仍有多名股东去向不明,其中还包括事发后转运尸体至湖南郴州的周某等人在内,当地公安部门已经组成专门班子,赶赴湖南展开调查。

  韶关一私采煤矿被炸封

  本报讯(记者陶德富)记者昨日经采访证实,韶关市一对煤矿矿主因不顾省政府停产整顿的禁令,私自派矿工下井偷采原煤,被浈江区主要负责人当场抓获后,已于昨日上午被政府部门强令炸封。

  韶关市政府表示,对于发生矿难事故的五坑双桥煤矿,等事实查清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后,政府部门也将依法对该煤矿实施炸封,决不手软。

  由于此前担心遭到煤矿股东报复,不敢声张的遇难矿工李顺苟的家属,昨晚通过记者要求,确保其平安后,这才与韶关市常务副市长陈绿平取得电话联系,家属们表示将尽力配合政府部门展开调查。

  目前,矿难中是否致人死亡,韶关市政府有关部门仍在核实中。

  图:

  遇难矿工李顺苟的妻子得知丈夫死讯后悲恸欲绝。 本报记者 陶德富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