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连杰“师弟”不愿“触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连杰“师弟”不愿“触电”(图)
  赵庆建在本次十运会的比赛中。特派记者施绍宗摄本报南京数码传真

  北京队的赵庆建终于夺得了全运会武术冠军。在13日进行的十运会武术套路男子长拳项目比赛中,27岁的赵庆建以总分9.68分力压群雄,毫无争议地夺得了金牌。

  赵庆建夺得过2003年第7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和多次全国赛的冠军,他差的就是一枚全运会金牌。在4年前的九运会武术套路男子长拳比赛中,赵庆建以微弱的分差屈居山西队的袁新东之下,获得银牌。这次十运会是他向全运会金牌发起的最后冲击,他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写下最珍贵的一笔,因为明年他就要退役了。

  赵庆建成功了,无论是最能表现老将实力的演练部分,还是最为考验老将的难度动作部分,赵庆建都表现得十分完美。由于本届全运会加大了对难度动作的要求,九运会冠军袁新东这次没有再参加长拳比赛,而是改为参加没有指定难度动作的对练项目。在这样的要求下,一位老将想夺金牌要付出多少血汗,外人是很难知晓的。

  赛后,北京队教练严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严平介绍说,赵庆建祖籍山东泰安,已经习武15年了,他在武汉体院毕业后,就和北京武术队签了约,开始了他的武术职业生涯。赵庆建是北京队最好的也是全国拔尖的选手,这次十运会他参加长拳和刀棍这两项比赛,他的主要对手来自山西队。赵庆建这次在难度动作方面表现非常出色,要知道,比赛时选手只要在难度动作上稍有闪失就会与金牌无缘,但赵庆建完全没有失误。而且他不但掌握难度非常优秀,又能把武术的韵味和特点表现出来,所以在演练这一项也拿到了很高的分数,再加上北京队赛前在比赛的服装和音乐上也下了很大的工夫,这使赵庆建的表现更为出彩,他的夺金在情理之中。

  严平说,赵庆建是北京武术套路队的队长,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平时表现甚佳,训练很刻苦,人也很有头脑。这次在全运会上夺金,这是对他的最好的回报,因为他已经快28岁了,估计他不可能参加下届全运会了。赵庆建参加完今年的东亚运动会后,很可能就会退役了。

  赵庆建退役后会去干什么呢?严平说这就要看他自己了。培养出了几十名国内和国际知名的武坛名将的北京武术队是个影星辈出的地方,著名教练吴彬就是最早“触电”的武林高手,他曾与张丰毅、王姬一起合演了《塞外夺宝》。而当年的北京武术队队员李连杰更因主演《少林寺》而一炮走红,成为现在红遍全球的武打明星。严平自己也与王群、吴京、王珏、寇占文、崔亚辉、薛建、戈春艳、孙建明、黄秋燕等分别在《少林小子》、《大刀王五》、《南北少林》等几十部影视作品中担任过主角。北京武术队一直是影视公司物色武打演员的主要对象,一些影视公司也曾联系过北京武术队,想让赵庆建出任一些武打片的角色,但都被其教练员谢绝了,因为出征十运会并力争金牌是赵庆建最大的目标。现在赵庆建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他如果明年选择退役,届时他像李连杰和吴京那样在电影、电视中一展功夫身手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不过,当本报记者见到赵庆建本人时,这位不善言辞的小伙子的回答却令人意外,赵庆建说,他明年退役后会选择当教练员,而不是向影视界方向发展,因为他感觉武打演员的生活和收入都很不稳定。本报记者半开玩笑地说:“是啊,李连杰也很不稳定啊。”听出了记者意思的赵庆建一本正经地说:“李连杰只有一个。听说吴京的收入也不是很理想呢,我还是比较喜欢平稳的生活。”特派记者施绍宗本报南京10月14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