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向“大长今秘密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21 南方日报

  文/大树

  本年度收视率目前遥遥领先的韩剧《大长今》,在横扫韩国、港台、北美市场之后,又在大陆掀起强劲的韩流,湖南卫视斥资800万引进,创内地地方电视台单部剧引进价之最,而热播之后所产生的收益,相信又会有一个新的纪录被刷新。伴随《大长今》的热播,东方出版中心在第一时间出版了《细说“大长今”》一书。

  电视剧热播,印刷版热销,本不新奇,商家惯用之道。而细翻这本《细说》,却发现诸多编者不同以往的思路,使该书摆脱了以往热剧书籍的套路,让人有了一种新鲜的体验。

  大多数电视剧跟风读物多以其改编原著小说为主,没有小说原著,便将剧本兑水,印刷出版。总的来说,对于出版者而言,不会在书籍本身再花气力,进行再创作。

  而《细说“大长今”》的编辑此次专门聘请了业内的专业人士,围绕《大长今》细品细说。策划和作者之一华明,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在广东南方电视台负责节目营销与电视剧对外合作,其行文立意处处可见其业内一线的工作状态和对目前国内外电视剧市场的把握。准确的市场判断,使该书赢得出版的第一时效。湖南卫视九月一日开播,而本书六月已经脱稿,九月印刷上市。在市场竞争空前惨烈的图书市场,时效往往是一部图书成败的关键所在。本书在这一点上先赢一招。

  而另外一位作者唐晓城博士,则是地道的韩籍专家,长年在华讲授韩国文化,同时亦在韩国讲授中国文化,应该说是一位难得的中韩文化兼通的学者,他的加盟对于这本探讨韩国历史剧的著作,应该说有了文化品质上的保证。

  本书分《大长今》档案、细说《大长今》、爱上《大长今》、《大长今》的中国渊源等四个部分。

  其中“档案”部分以诸多第一手资料,详尽地披露《大长今》主角李英爱、池珍熙等明星台前幕后的故事、资料及记者访谈,对于大陆“长今迷”来说,是一份难得的一手资讯,它能够大大缩短“长今迷”与偶像之间的距离。同时对导演、编剧等幕后英雄,也进行了深度挖掘,相信对中国的业内人士也会有所启迪。

  “细说”部分是本书含金量最高的部分,它不但将70集剧情浓缩概括,而且提炼出全剧的精彩台词,可供读者细细品味。同时以“长今词典”、“长今考”为题,详细解读了韩国文化中大家所不熟悉的各种称谓、名词及制度传统等诸多文化问题,对于我们了解韩国文化、准确把握《大长今》剧情大有裨益,也为“长今迷”提供了一个寻宝和藏宝之地。

  从《澡塘老板家的男人》、《看了又看》到《大长今》和《加油金顺》,韩剧在中国汇成“韩流”必然有其内在原因。虽然不少业内人士对韩剧的成功并不认同,但是国门既开,拿来主义,恐怕不失为对待中国以外的先进文化的可取态度。

  《细说“大长今”》

  东方出版中心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