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阴云蔓延欧洲 欧洲专家及官员急商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5日电欧洲兽医专家和卫生官员星期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防止禽流感在欧洲蔓延。在此之前,专家星期四证实土耳其禽鸟身上有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罗马尼亚死鸟身上带有H5N1病毒的机会也很高,保加利亚也出现禽流感疑云。自二○○三年至今,这种病毒已在亚洲导致六十五人死亡,如演变为人传人,会导致全球上亿人丧生。

  据香港媒体援引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欧盟已宣布禁止从土耳其和罗马尼亚进口活

鸟。最新研究显示,在土、罗两国发现禽鸟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地方是候鸟迁徙途中常到之处。此外,保加利亚也接连发现禽鸟“神秘”死亡,引发禽流感疑云。

  土耳其与罗马尼亚接连传出禽流感疫情,WHO表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化验结果显示,土耳其禽流感为H5N1高病原性,罗马尼亚则确定为H5次型禽流感,但是否为高病原性仍待进一步检验。

  出席紧急会议的专家们将会研究办法,试图阻止在高危地区内的家禽与野生鸟类接触。其中可以考虑的办法是把家禽转到户内饲养。与此同时,欧盟的专家还将出席另外一次会议,商讨目前情况。预料,有关方面将在会后就人类与候鸟接触感染病毒的危险发表建议。

  自从土耳其证实出现H5N1病毒后,有关方面已经敦促欧盟国家储存大量抗病毒药物。土耳其和罗马尼亚的首都的一些药店表示,由于需求量大,因此,他们店内的抗流感药物已经售罄。其中一家在布加勒斯特的药店的负责人说,本月初,他们开始发售大约一千份防疫注射剂,但是,现在已经被抢购一空。土耳其当局已经重申,他们在发现H5N1病毒的地区实施了防疫措施。该国官员说,已经销毁了五千多只禽鸟,而且有关地区周围也实施了进出安全限制,有效期初步为三周。

  据悉,土耳其官员要求九人接受观察,因为他们居住的地区有四十只鸽子神秘死亡。在发现禽鸟死亡的村庄,身穿保护衣的兽医人员继续宰杀村里余下的禽鸟。

  欧盟卫生专员马尔科什.基普里亚努已提出要拨出十亿欧元(十二亿美元)来资助制造及分发抗病毒药物和疫苗,以备禽流感一旦大爆发时之需。欧洲家禽出产商亦正在采取紧急措施来保护自己的家禽和职员,欧洲市民亦已开始抢购面罩和疫苗。欧洲的家禽业总值数以十亿计美元。塞尔维亚已在两日内售出了二万个面罩,抗流感药在首都贝尔格莱德的药房更是已告售罄。德国的诊所近日挤满了人,事关太多人寻求注射抗衡流感的一般特性的疫苗,抗流感药物的需求亦激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