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梁何利基金昨在沪颁年度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5:3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何梁何利基金2005年度颁奖大会昨天下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为荣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杰出科学家徐光宪、谷超豪颁奖,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四个中心”建设步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国务委员陈至立,以及科技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朱丽兰、殷一璀、吴忠泽、段瑞春、范德官、严隽琪等领导出席会议。

  陈良宇在讲话中向全体获奖科学家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指出,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不断提升上海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实现上海新阶段发展的攀登、提升和超越。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创建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这次获奖的47位科学家,除徐光宪、谷超豪外,45位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徐光宪著名化学家,1920年11月生于浙江绍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徐光宪院士在60年的科研生涯中,在稀土化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就,使我国稀土分离技术和产业化水平跃居世界首位。

  谷超豪著名数学家,1926年5月生于浙江温州。浙江大学本科毕业。莫斯科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谷超豪院士在50多年科研生涯中,在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领域做出多项开拓性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