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11”后美恐怖袭击假情报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23:33 人民网

  人民网纽约10月15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美国官员说,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许多人利用美国人害怕恐怖主义的心理进行诈骗或开恶作剧的玩笑,他们打电话向政府官员报告有关恐怖攻击的假情报,为的是获得在美国的居留权、报复某个人或只是恶作剧。面对花样百出的恶作剧,政府官员、警方和调查人员往往被弄得晕头转向。

  据美联社报道,大多数假情报很快就被警方识破并不予理睬,但是上周出现的一个

所谓“基地”恐怖组织阴谋爆炸纽约地铁系统的“重要情报”,凸显假情报可能在被识破之前,严重地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秩序,使人们心理产生恐慌不安。在纽约,由于居民警惕性大为提高,他们一旦发现可疑的人或物品,都会向警方报告,结果导致少量的假情报和真举报每天都会发生数十起,使调查人员忙得团团转。

  为了制止假情报的出现,美国国会去年通过一项法案,把散播有关恐怖分子攻击的假情报或误导性消息的做法定为犯罪行为,这样做的人可能被判处5年监禁,如果造成有人受伤或死亡,可被判处20年至终身监禁。

  美国联邦国土安全部负责调查、移民与海关执法的发言人鲍伊德说:“假情报浪费官方追踪真举报所需要的资源。”一名想成为联邦调查局线民的巴基斯坦移民乔瑞去年谎称,有2名企图杀死犹太人的兄弟,密谋劫持2辆运送汽油的卡车,爆炸纽约市维拉扎诺大铁桥。调查人员在民众还不知道这一情报之前,已确定举报人在故意欺骗。后来,乔瑞在承认这样做是为了获得美国政府的庇护之后,被驱逐出境。

  鲍伊德说,许多报告假情报者是为了获得美国庇护,也有些人是为了报复前妻或与他们发生车祸的人,或另外一些五花八门的原因。美国一些官员说,最近的纽约地铁威胁案显然是因为情报不准确或其它错误造成的,但这还不是完全的捏造。有些新闻报导说,这一威胁是欺骗,但联邦官员坚持说,这有可能是巴格达的一个美国线民传递了不可靠的情报,但在人命关天的情况下,他仍然相信这一情报是真实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