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G20角力在中美联合经委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1:04 华夏时报

  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平静结束

  本报记者李雁争报道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日结束,并在联合公报表示要实施必要的财政、货币和汇率政策,加快结构调整,以期解决经济失衡问题,化解风险。

  这次引人注目的国际会议并未聚焦东道主的人民币升值问题,这并不意外。需要激烈争论的话题一般不会放在大会上,而是放在小规模座谈里。而这个理想的场合正是昨天下午召开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

  公开场合只说了客套话

  G20会议后,央行行长周小川一走出会议厅,就成为诸多记者追逐的目标,但他对记者的提问则多只笑不答,当问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只说:“咱们不说这个。”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也没有在该场合做出更多表态。

  但是上周四,也就是G20会议召开的前夕,斯诺表示:“当我们一门心思想着全球贸易失衡问题时……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消费主义观念的上升。”斯诺是在参观成都某农贸市场时说这番话的。他同时希望中国政府修改税法,方便公众申请消费贷款,重建社会保障体系,以便人们能够少存钱,多消费。

  随后,美国媒体迅速做出反应,认为财政部官员在缓解美中贸易摩擦方面有了一个新策略:即鼓励中国人多消费。

  中美贸易不平衡正是美国官员的心结所在。截至7月末,中国今年的对美贸易顺差已经超过了107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7%。

  “举消费主义大旗是有经验可循的。”上海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马晓野告诉记者,早在里根总统当政时期,当时的美国财政部长们就曾要求日本鼓励国人少存钱、多消费。此后不久,日本被迫签订了允许日元升值的《广场协议》,致使日本经济陷入了长达10余年的萧条。

  更严峻的是,消费主义不会是斯诺唯一的要求。

  美国国会和美国产业界人士将炮口明确对准了人民币,他们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美国财政部鼓励中国增加消费的做法没问题,只要它不以此作为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替代做法就行。”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莫里斯·戈德斯坦说。

  “所以,消费主义只是公开场合的客套话,真正的谈判还没有开始。”马晓野说。

  纺织品谈判加剧紧张关系

  斯诺访华前,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等团体多次呼吁要求中国大大上调人民币汇率,而一些有影响力的国会议员则威胁说,如果北京不在这方面采取行动,他们将重新提出旨在制裁中国的相关法案。

  这些法案包括,是否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者”标签的报告。

  这份应该在10月中旬发布的例行报告,被财政部推迟至11月初发布。业内认为,美国需要在G20会议上观望中国的态度。“一旦贴上‘操纵者’的标签,美国就可以对中国实施制裁。”

  同样是11月,美国参议院将对《美国贸易权利执行法案》进行表决。该法案要求将美现行反补贴法的适用范围扩大至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非市场经济国家”。

  一旦该法案正式通过并上升成为法律,美国将对所有中国商品征收27.6%的反补贴税。因为中国外贸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4%,“(此举)意味着双边贸易停滞。”

  某WTO专家告诉记者。

  而迟迟没有结果的中美纺织品谈判也是心头隐痛。据某内部人士透露,最新一轮谈判致使双方的分歧加大。而由于没有达成协议,美方将继续对进口中国纺织品实施7.5%的增幅限制。“达到标准就会被实施配额限制,这是美国法律的明文规定,”马晓野说,“除非中国拿出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在汇率问题上妥协,正是美国政府希望看到的解决方案。

  汇率问题无法回避

  据悉,在中美会谈中斯诺一行会把一份金融行动计划摆在中国高层官员面前。美国希望北京允许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独立的分支机构,并获准在华提供更多种类的消费者金融产品。美国财政部还将敦促中国政府为提供信贷评级等服务创造条件,从而为金融机构扩大汽车贷款和个人信贷服务提供便利。

  斯诺可能还会要求中国尽快放开成品油定价机制。此前,多家美国机构曾表示,发展中国家的石油补贴政策扭曲了国际油价。

  而中国很可能对该问题采取灵活立常在G20会议上,财长们共同承诺:“(要)减少导致贸易扭曲的国内支持。”而据北京的出租车司机透露,其所属公司已经制定了油价改革后的新收费标准。不过该消息未经物价局证实。

  “美国的策略很明显。”马晓野认为,他们会在以上的次要问题上咄咄逼人,同时不会放弃对汇率问题的立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