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中学学外语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8:46 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十分重视语言教育,并把统一连贯的外语教育看作是外语课程成功的重要指标之一。1987年颁布的《国家语言政策》是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最有影响的语言教育政策。该政策促进澳大利亚向多元化社会发展,积极支持各种有创建性的语言教学。澳大利亚另外一个重要的语言教育政策是《澳大利亚学校策略亚洲语言研究》,它为推行亚洲主要语言的州立教育机构提供资助。

  在语言政策的具体实施上,澳大利亚各州做法不同。但笼统而言,澳大利亚小学就开始设外语课,只是不作为考核的科目。澳洲中学各校开设的外语课程不同,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汉语、日语、西班牙语、韩语、阿拉伯语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学习其中一种或两种外语作为必修课。一般来说,刚开学的时候,学校会让学生主动报名,如果达到一定的人数,就开课;如果没有达到,则由学生到校外的语言学校学习,学校付费。这些外语学习班的上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周末的上午,不影响正常学习。语言学校也要对学生进行考核,成绩将转给学生就读的学校。

  笔者的女儿现在悉尼的一所中学读9年级。她平时在学校里学习法语和德语,周末在一所语言学校跟随一名台湾老师学中文。语言学校常会不定期举办多元文化日,要求不同班、不同民族的学生在一个周末各自准备本民族的传统食品,现场烹饪,让其他民族的学生和家长参观品尝。学生还被要求用本民族的语言表演娱乐节目等。

  笔者和女儿就曾参加了一次这样的多元文化日。那天一大早,大家都忙活起来。西班牙裔学生搞得很专业,不仅在自己的摊位上挂起了西班牙国旗,还展出了西班牙风光明信片、地图,以及南美各民族服装的图片,摊位上还用西班牙和英文写了所售西班牙传统食品的名称和价格。

  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既是活动的参与者,也是活动的受益者。学生们在吃吃喝喝中与他国文化来了个面对面的接触,无形之中,也提高了他们对其他国家语言的兴趣和运用能力。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4日 第二十二版)

  作者: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匡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