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发展的聚会 世界客属第20届恳亲大会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9:29 新华网

  金秋时节,世界客属第20届恳亲大会和世界华商峰会几乎同时在成都拉开帷幕,其中缘由引人关注。

   据统计,分布在全球的客家人约有8000万人,海外华人华侨中,常常听到客家人的声音。与此相对应,此次入川参会的嘉宾大多具有客家人和华商的双重身份。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世客会已从最初的恳亲联谊发展到融恳亲联谊、学术研讨、文化交流、经贸洽谈、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活动”,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曾广福评说。

  客亲西进新平台

  14日,大会组委会公布世界华商峰会暨四川(成都)投资项目洽谈会结果,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项目对接,省内各地与华商(不少也是参加世客会的客亲)签订正式合同项目近20个,投资总额45亿元。

  客家人的开拓精神一脉相承。清朝初年,四川人少地荒、社会经济亟待恢复重建,政府鼓励东部地区人民入川开垦,这就是“湖广填四川”。勇于开拓进取的客家人充当了开发西部的先锋,在经济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由客家人带入川的作物包括玉米、甘薯等。同时,由于客家移民多来自商品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他们带入的经济作物和手工业技术,许多具有商品化的特性:什邡、金堂、广汉、郫县等地的烟草种植加工,最早来源于客家人;省内甘蔗的种植与榨糖业的兴起,也是由客家人在内江试种成功而推广到沿江地区。

  今天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勤劳勇敢的客家人再次看到商机。“四川中草药种类繁多,我们想和四川中药企业合作,帮助其开发新药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保健药品,川企也可以借助香港向国际市场推销。”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香港裕华国货董事局主席余国春告诉记者。

  看准机遇的客亲纷纷“下手”:世界客属总会日前与成都市成华区签约,合作兴建投资额2亿美元的“西部世界客属华商新城”;龙泉驿则与远道而来的客家乡亲签下总投资达60亿元人民币的一揽子项目合作协议,涉及成都云内动力有限公司搬迁、九芝堂成都生产基地等项目……

  “此次恳亲大会,是全球客家乡亲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第一次聚首,它为增强全球客家人与中国西部的交流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同时西部地区正为华商提供更大机遇。”余国春表示。

  携手融入国际经济大舞台

  此次在记者的采访中,“全球经济一体化”一词被众多代表反复提及。淡江大学特约客座教授房金炎说,华商应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在相同文化背景下组织起来,联合开拓更多市场,拓展生意伙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全球经济一体化作出更多贡献。而在全球化视野中,四川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无疑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近年来,一大批海内外客家乡亲纷纷来川旅游观光、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对于四川来说,他们最大的贡献在于:在发展自身企业的同时,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培养了大批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快了本地科技进步和产业创新的速度;更带来了国际市场的营销网络,加速了本地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这就是国际化、一体化。如果说使四川更好融入国际经济大舞台的主要途径在于“引进来”和“走出去”,那么客亲遍布世界各地,活跃在各个经济领域,加之血缘亲情,无疑是力促四川经济与国际接轨的现实合作伙伴。

  全球客亲,天府情缘。来川的客亲不仅献计献策,而且身体力行。世界客属总商会主席李金松一行一下飞机就直奔成都市成华区考察投资项目,3天后达成合作意向,欲将“西部世界客属华商新城”建成吸引客属投资西部,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孵化区。和李金松一样,兼有客亲、客商双重身份的嘉宾在本届世客会的各个洽谈会、欢迎酒会、联谊会上,畅叙商情、寻觅与四川合作的商机。

  让亲情更深厚,让事业更辉煌,在天府之国开放的热土,这个金秋的聚会意义深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