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新田原教育局长取保候审期间开假发票减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34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希平) 10月15日,本网独家披露并连续关注的原湖南省新田县教育局局长文建茂受贿案在新田县公安局会议大厅开庭审理,因此案案情复杂,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派出了五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永州市人大、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等单位分别派员旁听案件的审理过程。仅能容纳200多人的公安局会议大厅挤进了500多名旁听群众。这次开庭旁听人数之多,在新田又刷新了一个纪录。

  地处湖南西南角的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是一个只有30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据有关部门调查,文建茂调任教育局局长时,新田县教育局账上还有680万元节余款,可他上任6年内,教育局亏空竟达1100万元,中小学负债二千多万。

  2004年11月16日,文建茂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005年2月8日被检察机关取保候审,2005年6月6日,新田县检察院以文建茂犯有受贿罪向新田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经法院审理查明,1994年至2004年期间,被告人文建茂利用担任新田县第二中学校长和新田县教育局局长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承包、人事安排、学生保险等方面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共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人民币109300元。今年8月17日,新田县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被告人文建茂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6万元。

  一审宣判后,文建茂不服,向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在昨天的二审庭审中,公诉人和被告人文建茂及其辩护人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湖南某电视台曾播出了文建茂在任教育局长期间建豪华办公楼、买豪华轿车、教育乱收费后,当时还在取保候审期间的文建茂跑到长沙和电视台进行交涉,回来后在教育局报销了过桥过路费、餐费、住宿费后,还在长沙某宾馆开具了一张21500元的假发票。文建茂在庭审中辩护说:“我到湖南某电视台协调关系,是经过县政府主管县领导批准同意的,因此,这21500元应该从我的受贿款项中扣减,另外,我还用收来的钱财进行了扶贫帮困、社会赞助等,这些钱也应该从我受贿款中扣减。”而公诉人认为,被告人文建茂擅自用自己私人掌握的钱财扶贫帮困、社会赞助行为,没有经过组织程序,属于个人行为,且被告人的受贿行为已实施完毕,其赃款去向并不影响受贿罪的构成,故对这些款额不能抵扣其受贿数额,其取保候审期间到长沙开具的21500元的假发票更不能从其受贿款项中扣减。因该案案情复杂,永州市中级法院决定择期宣判。

  在昨天的庭审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教师也来到了现场旁听。望着法庭上依旧趾高气扬为自己辩护的文建茂,这位老师气愤地说:“前几天听到文建茂二审开庭的消息,我今天清早坐了1个多小时的汽车赶到了县城,我要看看文建茂到底想如何逃避罪责。以前文建茂经常威胁我们一些正义的老师,说他黑白两道都有人,一个电话就能叫来几十人,今天看到他站在被告席,我们全县教师都欢欣鼓舞,我们相信法律是公正的,一定会严惩教育败类。”据了解,文建茂案发后,曾经举报过他的一些老师接到过威胁电话,而维护文建茂的一股恶势力在新田县的确存在,在昨天的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湖南经济电视台《法制周报》记者陈安庆在新田县公安局大门口就遭到文建茂老婆组织的近二十多人的围攻,气焰非常嚣张,并扬言:“就要打你们这些多事的记者1今天上午,新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