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贤明简要回顾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基本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 国新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唐贤明介绍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情况。

  他首先简要回顾一下此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基本情况: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两名航天员分别是费俊龙和聂海胜,是于10月11日下午在发射场区,经飞行任务总指挥部认真研究,从进入发射场的三组航天员乘组梯队中优选确定的。10月12日,在发射前2小

时45分钟,两名航天员顺利进入“神舟”六号的飞行舱,进舱以后,为这次发射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工作。

  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等领导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发射实况,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领导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发射。温家宝等领导同志在航天员公寓出席航天员出征仪式,亲切会见飞行任务乘组梯队的6名航天员,并为承担此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壮行。

  随后,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长陈炳德向航天员乘组下达了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命令,任务总指挥部的全体成员为费俊龙和聂海胜送行至发射塔架前,目送他们进入飞船。

  10月12日上午9时,下达火箭点火起飞口令。588秒后,飞船与火箭分离,准确入轨,进入轨道倾角42.4°,近地点高度200.65公里,远地点高度约344.725公里的椭圆轨道。飞船飞行到第5圈实施变轨,进入343公里的圆轨道绕地球飞行。

  飞船在运行过程中,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航天员乘组保持密切联系,通过生理遥测参数,了解航天员乘组的心率、血压、呼吸、体温等身体状况;通过电视图像观察航天员乘组的活动,并多次与航天员进行天地之间的通话;航天员按飞行预案,通过仪表密切监视飞船对地面指令执行情况及飞船工作状况,并向地面报告;按地面指挥人员的指令或提示补发重要指令,航天员要脱掉航天服,进入轨道舱休息、生活并操作相关仪器、设备。工作状态和身体状态十分良好。

  10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飞船天地话音通讯系统,与在轨飞行的费俊龙和聂海胜进行了实时通话。胡主席代表中央政府、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航天员表示了最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胡主席详细询问了航天员在太空工作、生活的情况,他勉励航天员要沉着冷静,精心操作,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又神圣的使命。

  飞船在轨飞行五天后,按预定程序返回地面。返回程序是:在返回的前一圈,地面向飞船注入返回数据。当飞船飞行到达非洲西南部上空时,开始执行返回程序,先偏航90度(一次调姿),分离出轨道舱;再偏转90度,使尾部向前,启动制动发动机点火减速降高;高度降至140公里时,分离出推进舱,返回舱再入大气层;返回舱距地面高度10公里时,打开一个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降落伞;距地面约1米高度时,着陆缓冲发动机点火工作,使飞船像在气垫上一样缓缓着陆,落速每秒2~3米。

  返回舱着陆后,轨道舱留轨继续进行空间科学与应用试验。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神舟”六号飞船总长8米,入轨质量8079千克,为三舱结构,上部轨道舱、中间返回舱、下部为推进舱。

  长征2F遥六运载火箭全长58.4米,起飞质量约480吨。起飞时,8台发动机同时点火,总推力600吨。该运载火箭是我国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基础上自行研制的高可靠、高安全的载人运载火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