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应更多地了解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0 沈阳晚报

  在当前中日关系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的日本问题专家呼吁,中国应加强对日本的了解,除了靖国神社,中国应更多了解日本。

  作为中日沟通的重要渠道,第三轮中日战略对话于本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姚文礼说:“中日战略对话的意义在于双方能够增加相互了解,并作为一种沟通的渠道能很好地延续下去,而不在于能否取得阶段性成果。”

  姚文礼认为,日本对中国的了解远远多于中国对日本的了解。日本有大量的政府和民间研究机构。无论从机构的数量,还是从对中国研究的深度来看,日本都做得比较好。例如日本防卫厅有众多的研究员。他们频繁地来中国,与国内大学、政府部门等进行广泛的交流,了解很多情况。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也表示,日本对中国的研究非常细致,具体到每一个城市的经济情况都有非常详细的报告,这使他们能够比较准确地对中国较大的经济发展区的现状和未来做出评价。

  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对日研究比较关注宏观的事件,如中日关系大局、历史问题等,而较少关注日本的国情、社会与文化。而且中国对日本的研究不够系统,有一定的局限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所长马俊威表示,中日关系中有不少积极因素值得注意,如中日数额巨大的经贸合作、日本对中国的援助项目等。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