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竹生:平生求索铸金牌(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竹生:平生求索铸金牌(人物)

  杨虹赵屾冯春萍

  “……五、四、三、二、一,点火1

  随着扣人心弦的倒计时声,喜悦的亮光也在刘竹生的眼里闪动。10月12日,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那580秒托举神舟六号飞船飞向太空的精彩弧线,为总设计师刘竹生的火箭生涯画上了又一个惊叹号!

  今年,他66岁。

  “三个梦”:支撑40年航天事业

  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时,刘竹生最初选择了精密仪器系。1959年,他服从安排去了数理系读力学专业。念着念着,哈工大成立了导弹工程系,刘竹生又转到这个系。就这样,命运之神带着他几经辗转,最终把他带到了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强度研究所,迈入航天事业的大门。

  这一呆,就是40年。

  有人问他:“这40年,难道你对工作就没有过厌烦情绪?就没想过‘跳槽’?”刘竹生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确实没有。支撑我一辈子干航天的动力是‘三个梦’。第一个梦出自于原始的、朴素的,甚至是幻想的情感,这是小时候的飞天梦;第二个梦是工作以后,感到宇宙奥秘无穷,越研究越欲罢不能,这是我的航天梦;上了岁数后,我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有所思考,把工作当成一种动力,这是我的强国梦。这三个梦想,支撑着我干了40年航天事业。”

  这辈子最难打的仗:“澳星”发射

  1990年夏,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成功地将“澳星”发射升空,成为中国航天完全进入国际发射服务市场的一块敲门砖。这是时任火箭总体设计部总体室结构组副组长的刘竹生遇上的“这辈子最难打的仗”。在没有成型产品、没有成功先例的情况下,18个月内拿出全新的“长二捆”,完全是背水一战。这一战中,有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助推器与火箭的捆绑与分离;二是整流罩分离。

  为了突破难关,刘竹生急得牙床子起了大包。他曾在灵感突发后,半夜三更擂响同事的门,也曾黑灯瞎火直奔办公室,在堆得像小山的办公桌上,连夜勾画蓝图……

  “长二捆”火箭原有效载荷整流罩分离方案试验受阻后,刘竹生带领其他同志,用极短时间研制成功“平推反转”方案,为“长二捆”火箭的研制如期完成,又立了一大功。

  从神一到神六:都渗透着他的汗水

  2000年12月31日,神舟二号发射前不久,长征二号F型火箭被一个意想不到的误动作“撞了一下腰”,原计划的发射日期1月6日调整到10日。4天之内必须使火箭处于正常发射状态。火箭被撞部位是非正常受力,修复时要把逃逸塔和船罩组合体分解,修复后还要进行全面检查和测试,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刘竹生和其他几位副总设计师每天都工作到深夜。4天后,火箭按时耸立在发射塔架旁。2001年1月10日,神舟二号飞船发射成功时,平时话语不多的刘竹生捅捅身边人的胳膊,冷不丁冒出一句:“你们看看,什么叫金牌火箭1

  接着是神舟三号、四号、五号,直到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成功,“金牌火箭”每次都把飞船稳稳地托举到太空……

  刘竹生说,作为一名总设计师,能看到亲手铸造的神箭扶摇直上、冲破九霄,就是对辛勤付出的最大慰藉了。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7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