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先进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纯济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变得日益突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的实践证明,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对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先进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创新

  创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把先进企业文化的创新活力贯穿于企业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等各个环节,是实现用先进文化引领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根本途径。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有多种含义。通过联合开发走向自主开发是一种创新,通过合资实现体系再造是一种创新,通过低成本战略打出一片天地也是一种创新。以中国重型汽车工业为例,近几年的较快发展,就是通过机制、技术、管理等各方面的创新来实现的。为了推动重型汽车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在企业运营中必须以先进企业文化为引领,处理好学习、继承与创新的关系。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企业各项创新中,人们往往比较关注技术创新,但实际上,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制度与环境才是保持技术创新活力的根本。因此,应在先进企业文化的指导下,加强企业制度建设、组织重构、流程再造,努力寻找适合我国国情的营销理念、销售模式,为企业技术等各方面的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和制度保障。

  以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一切卓越企业的共同追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靠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支撑,而先进的企业文化就必然包含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一些企业习惯于把经营业绩的停滞甚至萎缩归结为外在的不利因素,而很少从企业内部找原因,没有进行深刻的反思:为什么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中,有的企业经营业绩蒸蒸日上,有的企业经营状况却每况愈下?大量事实证明,企业的经营业绩和发展状况并不完全取决于外部因素,而主要取决于企业内部有无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理念,以及在这种理念引领下形成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先进企业文化对企业先进生产力的形成及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以先进企业文化为支撑,企业在机制创新中应努力具备适应市场的三种境界:当市场形势好的时候,企业能够抓住机遇实现大幅度发展;当市场形势平稳的时候,企业能够实现适度发展;当市场形势不好的时候,企业能够抵御风险,保持平稳发展。总的来讲,就是要以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经营机制的转换,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先进企业文化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具有现代管理思想的企业在谋求企业发展时,往往十分注重企业与社会的和谐,也就是注意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为社会提供物质财富,二是为社会造就高素质的社会人。承担好这两大责任,要求企业在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推进企业管理以人为本的前提是建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即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提炼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的全过程,并渗透在员工的岗位责任和本职工作中。具体来讲,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主要体现在建立一种企业内部的和谐关系,表现为对员工的尊重、理解、爱护,与员工进行双向的沟通,并对员工开展科学合理的培训,为员工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努力满足他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还要求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融洽的、相互的服务关系,如管理者与员工间的相互服务、对口部门间的相互服务等。通过以人为本的先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内部的和谐发展,不仅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且有利于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作者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7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