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域藏珍”香飘大洋彼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雪域藏珍”香飘大洋彼岸
布达拉宫保存的文物“佛祖七觉士”。

  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本报记者徐锦庚

  在《中美文物交接清单》上签上自己的姓名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尼玛次仁松了一口气:周游美国两年之后,118件珍贵文物日前终于完好无损地回到家乡。作为西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文物出国展览活动,“雪域藏珍———中国西藏文物展”先后在美国洛杉矶宝尔博物馆、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纽约鲁宾艺术馆和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展出,吸引观众达67万人次,在大洋彼岸刮起了一股热烈的“西藏风”。

  百余件文物博大精深

  讲述西藏灿烂的历史文化

  参加此次活动的118件文物,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反映西藏历史与文化的文物,宗教文物,绘画、雕塑和织绣,西藏贵族的生活珍品。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3家单位提供了自公元8世纪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西藏文物精品,有元、明、清各代中央政府赋予西藏地方官员权力象征的印章、金册,有历代中央政府给西藏地方官员的赏赐品,有西藏发展史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和藏传佛教高僧的各类雕(塑)像,有藏传佛教僧人进行宗教活动时的器具、经书,有反映西藏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和科学技术的日常用品,有反映藏传佛教宗教人物、佛传故事的唐卡(也称布画),等等。

  据了解,西藏的文物博大精深,可以说一座寺庙就是一座博物馆。这次出国展出的文物只是西藏浩瀚文物中的一部分,经中美双方的文物专家挑选出来,件件都是稀世珍藏,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22件,年代最久的已有上千年历史,最近的也有数百年历史。

  在西藏众多的艺术形式中,五彩缤纷的唐卡和宗教画最引人注目。此次展品中共有20幅精美的唐卡,其中多幅的制作年代可上溯至13世纪。

  贵族曾在西藏历史文化生活中扮演过重要的角色,展现西藏贵族生活的展品在美国极为罕见。这次展出的贵族生活珍品包括精美的服饰、珠宝、手工艺品、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庆典仪式所用器具等。

  稀世珍宝担任文化使者

  西方人了解到了真实的西藏

  2003年9月,巡展文物离开西藏,在中美两国文物专家和警察的护卫下,平安抵达美国洛杉矶。这是西藏文物首次亮相美国。过去,西方国家虽曾举办过小规模的西藏文物展,但那些文物均来自欧美的私人收藏家或尼泊尔、印度等邻近地区,并非直接来自西藏,而且所展出内容的丰富性远不及这次。

  当年10月12日,“雪域藏珍———中国西藏文物展”在全美八大博物馆之一的洛杉矶宝尔博物馆拉开序幕。一开幕就在美国引起轰动,还有不少欧洲观光者不远千里慕名而来。在宝尔博物馆展出的11个月期间,参观者达30万人次。第二站是休斯敦自然博物馆,展出3个月,参观者10万人次。第三站是纽约的鲁宾博物馆,3个月吸引了12万人次。最后一站是旧金山的亚洲艺术博物馆,3个月参观者多达15万人次。

  在西方人眼里,西藏是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地方,但许多西方人对西藏并不了解。受一些境外媒体的影响,一些西方人一直以为西藏文物已遭到毁灭性破坏。这次巡展,让货真价实、美轮美奂的“雪域藏珍”担任文化的使者,不仅使谣言不攻自破,也澄清了长期以来盘桓在一些西方人心里的误解和偏见。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7日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