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力全运 优化布局(全运会纵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陈晨曦

  全国运动会的形式并非中国所独有,但服务于举国体制、服务于在国际比赛中为国争光却是我国全运会最明显的特点。从过去的“国内练兵,一致对外”到“全运战略服从奥运战略”,全运会始终是奥运会的“海驯考常

  全运赛场,各代表团各有所长,在各自主攻优势项目的竞争中,形成了中国体育优势项目的雄厚家底。

  少而精:“湖南模式”与“广东效应”

  在悉尼奥运会上,湖南省派出8名选手夺得7枚金牌,为人称道。并非体育强省的湖南,在落实全运战略时遵循的模式就是“确保重点项目,发挥重点优势,实现重点突破”,简而称之“精品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对投入大、见效慢,又不适合湖南发展的项目,坚决砍掉;集中人、财、物力,发展有本省特色的“女、巧、轻、孝水”等项目。湖南在全运会上的优势项目,也是中国在世界的优势项目。

  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湖南选手一无所获,但这种确定重点、高效投入的做法却为各省区市纷纷仿效。昔日的广东代表团只能在全运会上呼风唤雨,在奥运赛场却鲜有作为,经过整合,在项目布局上,设立了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击剑、体操等11个优势项目。确定的项目既是国家的优势项目,也是广东省的“拳头产品”。在九运会上收获69.5枚金牌后,广东选手共有7人次登上了雅典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获得了4.5枚金牌,一扫“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尴尬。

  此外,山东、辽宁、解放军等代表团也放弃了以往“多而全”的培养模式,开始将“攻尖重点”向优势项目集中,走“少而精”的路子,在备战全运会的过程中加大投入,无疑也增加了中国选手在国际赛场的竞争力。

  地域特点:项目布局应重点考虑的因素

  从全运会奖牌榜上可以得到直观的答案,中国的优秀体育人才仍集中在广东、辽宁、江苏、山东、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在奥运赛场上,一些居于全运会奖牌榜中下游省份的选手鲜有成功战例。这说明,我国的体育人才资源还远远没有得到充分挖掘。

  不可否认,举国体制对中国在近两届奥运会上取得重大突破发挥了重大作用,但仍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在设项上,全运会除武术外与奥运会的28个大项完全看齐。这28个大项几乎涵盖了所有适合不同民族身体特点的运动项目。

  在奥运赛场,美国和俄罗斯之所以能长期保持霸主地位,正是充分利用了自己多民族的特点。美国游泳基本上是白人选手的天下,而黑人运动员则在田径项目上独领风骚。

  中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人身体素质各有千秋。北方人高大壮实,适合从事力量型项目;南方人小巧灵活,长于技巧型项目。这是各代表团在考虑各自优势项目时,应当率先考虑的问题。所以,无论是全运会还是奥运会,在战略布局上要更多地考虑不同省份、不同民族、不同人群的特点,利用政策杠杆、竞赛杠杆和经济杠杆,调动更多省市区的积极性,以逐步形成不同区域拥有不同优势项目的良好格局。

  人才交流:项目布局上的新变量

  始于八运会的人才交流一直是全运会上颇有争议的一个话题。站在项目布局的角度上看,运动员的大规模流动,客观上加强了项目的竞争性,因此,一些项目的传统强弱格局已经不复存在,项目布局也由此出现了变化。

  广东代表团已经连续两届在全运会赛艇比赛中夺取4枚金牌,在这项原本是辽宁、河南等北方省份占据优势的力量型项目中,广东、江苏、福建等队逐渐成为国家队选手的主要输出省份,而在这些队伍中挑大梁的,大都是从辽宁、山东等省份中引进的选手。

  东道主江苏代表团无疑是人才交流的最大受益者,凭借充足的资金保障,该省共增加了400个运动员编制,在拳击、柔道等“弱势”项目上也能收获金牌。而辽宁因受经济掣肘,成为最大的人才输出省份,昔日的一些优势项目已呈现颓势。

  从八运会开始,交流之风已经愈刮愈猛。在九运会上,参加决赛的运动员共有8000人,其中协议交流的运动员多达2000多人。本届全运会不包括联合培养和双重注册的选手,仅正常交流的运动员就达到1500人。在这种趋势下,用地域和传统优势项目划分现有项目格局的方式势必要有所改变。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7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