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法占地 山东省枣庄市政府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11 新华网

  “光明大道”不光明 山东枣庄四名官员受处分

  记者前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山东省枣庄市政府违法占地修建一条有12车道宽达百米的公路一事经披露后,引起国土资源部和山东省国土厅的重视,有关部门和责任人近日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理。

  据了解,山东省国土厅经调查核实并报请国土资源部批准后,对这起违法占地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对枣庄市公路局非法占用672.21亩土地罚款696.97万元,其中一般农田224.67亩处以每平方米10元的罚款,计149.78万元;未利用地、集体建设用地49.53亩处以每平方米5元罚款,计16.51万元。目前,罚款已经到位。

  同时,山东省国土厅责成枣庄市公路局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完善用地手续。责令枣庄市公路局按照新的征地补偿标准对被征地农民进行补偿,除青苗和地面附着物补偿外,安置补助费和土地补偿费按不低于土地被征用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16倍的标准给予补偿。

  同时责令枣庄市人民政府向山东省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守义分管土地管理工作,对该公路违法占地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作出书面检查;枣庄市国土资源局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作出书面检查。

  另据了解,涉及本案的枣庄市公路局副局长吴衍地、薛城区常务副区长杨列淦、高新区管委副主任韩耀东、市中区副区长郑永武等4名有关责任人员亦分别受到责令解除行政职务、行政降级处分、行政记过处分的处理。(法制日报)

  “政府上班大道”太宽了

  10条机动车道、2条非机动车道、1条中心绿化隔离带、2条小绿化隔离带、2条外侧绿化带,最宽处达102米,占地千余亩。——山东省枣庄市建成的这条12排车道的超宽大道,连接着政府办公区和住宅区,被当地群众称之为“政府上班大道”。

  世界上最宽的马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七·九大街,宽约140米,我国首都北京的长安街最宽处不过120米。如此看来,枣庄的这条“政府上班大道”完全有机会在“世界超宽马路名录”上留下“芳名”。

  可是,对于一个山多地少、经济欠发达城市来说,有必要如此奢侈吗?这是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还是官员脸上贴金的形象工程?当地官员所采用的“发展的眼光”,恐怕超前了不止几年,而是上百年。

  “政府上班大道”的叫法是名副其实的:当地规定,中间6条车道只能行驶小车,公共汽车、卡车、农用车和非机动车只能走两侧的6条混合车道——极少数官员、富人与普通大众“平分马路”,小车占中间,其他车行两边。与眼下大多数城市都在施行造福市民的“快速公交”相比,枣庄的奉行“快速小车”让人开了眼界。

  据悉,该道千亩用地大部分属于租用。从耕地到马路,这种完全改变了土地使用性质的“租”法,不知每年付给农民租金几何?何时土地方能租满归还?

  从豪华办公楼到高尔夫球场,从形象广场到超宽马路,百般花样,千种手段,其实从未离其腐败之宗。民谚曰:要想富,先修路。修路的目的是要富地方富人民富百姓。可如今,有的地方却给出了新的诠释:要想“腐”,先修路。这是一条什么样的路?为政者当自警自律。(新华每日电讯7月10日6版舒圣祥)(山东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