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烦”手动门能确保安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齐芳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很多细心的观众从“神六”电视转播的画面中发现,航天员在打开连接返回舱和轨道舱舱门的时候,并不像我们平常开关门那么简单,而是要经过很多复杂的步骤。于是有读者问:为什么舱门不能设计成电动的呢?就此,我们连线神舟六号飞船结构与机构分系统总设计师陈同祥,请她来为读者作一个解答。

  陈同祥解释说,这样设计的原因有二。第一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她说,如果把舱门设计成一按电钮就能打开的电动门,或许可以减少程序,让开关门像我们平时生活中那样简单,但这会增加航天员的危险性:如果航天员误操作,或者不小心碰到,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把门设计成需要经过几道程序才能打开的手动门,并且要求航天员按照严格的程序操作,这是技术人员为航天员设置的安全屏障。

  第二个原因是出于方便性的考虑。陈同祥说,一般来说,即使我们把门设计成电动的,为了防止停电等事故的发生,也要附设手动功能。同一设备两套程序,这就在设计上增添了很大难度,如果设计得不好,反而会出现安全问题。

  她总结说,飞船上的每一克重量、每一寸空间都要合理地利用,每一个设计的细节处都要反复斟酌,航天员的安全是我们设计人员最大的考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